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办法

肝癌患者适宜食疗偏方

发布时间: 2015-03-13 11:33:29   |  来源: 胶东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肝癌在我国发病率特别高,特别是男性。所以,男性一定要了解肝癌的早期症状,早发现早治疗。那么,什么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

  男性肝癌的早期症状

  1、如果是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的病人,在肝癌发生的早期虽然不会有发冷发热的情况,但是仍会突发肝区及胆区的闷痛或剧痛。但是这类患者很多人都误认为是自己的肝炎或是肝硬化复发而并不是非常的在意,而导致肝癌的误诊、漏诊。

  2、口干、心情烦躁、失眠、牙龈和鼻腔出血、上腹部饱胀、肝区不适等都是男性肝癌的早期症状。

  3、肝癌发生的早期患者会有全身关节酸痛的感觉,尤其以患者的腰背部酸痛最为明显,同时患者还可能会出现厌食、烦躁、肝区不适的症状,这也是男性肝癌的早期症状。但是大多数的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在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普遍都认为是风湿性疾病,而采用抗风湿治疗。

  4、反复的腹泻伴、消化不良以及腹胀也是肝癌的早期症状,但是很多患者最早时候都是以胃肠疾病进行治疗的。

  5、肝癌患者早期还可在患者的右上腹部或是上腹部扪及到包块,包块的质地一般较硬,且表面不平,并有持续增大的趋势,但是患者却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

  6、肝癌早期的症状腹泻也是很常见的,但是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慢性肠炎。肝癌导致腹泻的原因在于肿瘤侵及门静脉所致的门静脉高压及肠功能紊乱导致的,其次腹水也可导致腹泻的发生。

  发现以下情况的,更应及早到医院检查:

  1、肝区疼痛。有半数以上病人以此为首发症状,多为持续性钝痛、刺痛或胀痛。

  2、全身和消化道症状。早期常不易引起注意,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晚期则出现贫血、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皮下出血及恶病质等。

  3、肝肿大。为中、晚期肝癌最常见的主要体征。在不少情况下,肝肿大或肝区肿块是病人自己偶然扪及而成为肝癌的首发症状的。

  肝癌饮食要注意哪些细节

  1、食物要容易消化

  肝癌晚期饮食要注意哪些细节?肝癌患者晚期的饮食分配一定要注意是否容易消化。但是食物中必须有一定量的主食,如小麦粉、玉米、红薯、小米等;蔬菜、水果,如西红柿、油菜、莴笋、菜花、猕猴桃、橘子、草莓等;肉类,豆制品,以及牛奶及奶制品。

  2、多补充维生素

  肝癌晚期饮食要注意哪些细节?患者的饮食里面的维生素是必不可少的。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应多吃动物肝脏、胡萝卜、菜花、黄花莱、白菜、无花果、大枣等。同时还应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萝卜、南瓜、竹笋、芦笋、苹果、乌梅、猕猴桃等。

  3、肝癌晚期饮食多吃新鲜水果

  肝癌晚期饮食要注意哪些细节?专家解释说一定要在患病时多吃新鲜的水果。肝癌晚期患者适宜选择些健脾和胃的水果,如山楂、橘子、柠檬、橙子、罗汉果、火龙果、大枣、香蕉等,根据自身状况选择性食用,但水果一定要新鲜、成熟、适量吃,并且存放太久的水果会产生有毒物质,进而损坏肝脏,反而加重病情的恶化。

  4、少食富含粗纤维的蔬菜

  肝癌晚期饮食要注意哪些细节?肝癌晚期患者在蔬菜上也是有限制的。少食富含粗纤维的蔬菜:芹菜、黄花菜、紫菜、海带、广梨、竹笋等膳食纤维较多的食物应少食用。即使食用也应煮软、煮烂,细嚼慢咽。

  适宜肝癌患者的食疗偏方

  1、枸杞甲鱼

  枸杞,甲鱼。将枸杞、甲鱼共蒸至熟烂即可,枸杞与甲鱼汤均可食用。每周1次,不宜多食,尤其是消化不良者,失眠者不宜食。忌饮白酒、辣椒、母猪肉、韭菜、肥肉、油煎炸、坚硬的食物及刺激性调味品。具有滋阴、清热、散结、凉血,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2、茯苓清蒸桂鱼

  茯苓,桂鱼。加水及调料同蒸至熟烂即成。吃鱼喝汤,具有健脾利湿,益气补血功能。

  3、翠衣番茄豆腐汤

  西瓜翠衣,番茄,豆腐。将西瓜翠衣、番茄和豆腐全部切成细丝做汤食。经常食用,具有健脾消食,清热解毒,利尿、利湿等功效,虚寒体弱不宜多服。

  4、蓟菜鲫鱼汤

  蓟菜,鲫鱼1条。蓟菜与鲫鱼共同煮汤,加适当调料即成。经常食用,具有消淤血、止吐、改善症状之工作。但脾胃虚寒、无淤滞者忌服。

  5、芡实炖肉

  芡实,猪瘦肉。两者合起放砂锅中加水适量炖熟后去药渣,吃肉喝汤。经常食用,此膳泻火,祛痰、通便,有腹水者可用此方。

  6、薄荷红糖饮

  薄荷,红糖。煎汤后加糖调味即成。可代茶饮,此药膳清热,利温、退黄;有黄疸、腹水者可选用。

  7、青果烧鸡蛋

  青果,鸡蛋1只。先将青果煮熟后再加入卧鸡蛋,共同煮混后可食用。每周3次,每次1个鸡蛋,可破血散於,适用于肝癌於痛、腹水明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