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出行

真的存在抗雾霾食物吗?饮食能够抗雾霾?

发布时间: 2015-03-13 10:52:03   |  来源: 胶东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时已踏入春,却鲜见阳光明媚。广州这些天,阴风冷雨里伴随着雾气缭绕。君以为是“山色空蒙雨亦奇”,却不知原是霾。雾霾席卷全国多个城市,广州也未能幸免。羊城人民素来以食为先,武装对抗雾霾自然从“嘴”开始。雾霾一冒头,民间各路抗雾霾食品也“奋勇现身”。

  传统如猪血、木耳一类,被视为体内尘杂物之“清道夫”,春天必吃;后来不饱和脂肪酸一类也加入对抗雾霾的战列。民间传闻究竟是否可靠?几分真几分假呢?

  雾霾之殇

  雾霾是指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组成的环境污染现象。据介绍,雾霾对身体的危害主要是大气颗粒物对呼吸系统的危害,还有脑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危害。危害的大小主要与颗粒物的浓度、颗粒直径有关,浓度越大、颗粒直径越小危害就越大。大颗粒容易被鼻腔内的纤毛拦截,很难进入呼吸道甚至肺泡,而吸附各种有毒物的小颗粒会进入肺深部甚至血液,长期作用使呼吸道防御功能受到损害。长期置身于雾霾环境中,加上冷空气刺激呼吸道,不但容易使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慢性病急性发作,也容易诱发咽喉炎、支气管炎等病。

  专家剖析“抗霾战士”睇真D

  不饱和脂肪酸

  可信指数:0

  人们对脂肪并无好感,对不饱和脂肪酸却另眼相待。不饱和脂肪酸向来被视为食肉兽的福音,既满足肉欲,又不给身体增加肥膘。没想到,如今它还多了一个功能。韩国媒体称“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有效地排出长期积聚在人体呼吸器官的微细颗粒物以及重金属”。

  专家明确指出,这个说法并无可信的科学依据。她提出一系列的质问:“不饱和脂肪酸是怎么从胃肠里跑到肺泡里的?呼吸道能够分泌不饱和脂肪酸吗?不饱和脂肪酸又是怎么和肺里可吸入颗粒物上附着的重金属发生结合的?如果肺泡里真有不饱和脂肪酸,它遇到重金属,会发生什么?”

  确实,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炎症反应的效果,对雾霾所致的呼吸道炎症有一定好处,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多春鱼和鳗鱼等多脂鱼类中。“但是水产品本身就有一定程度的重金属污染,而且动物蛋白和动物脂肪摄入过量,会增加致癌物的致癌作用,所以也千万不要因为吃鱼可以增加omega-3脂肪酸的摄入就大吃特吃鱼,可能适得其反。”

  青菜

  可信指数:30%

  在所有的所谓的“抗霾食品”中,也许只有青菜是比较靠谱的。范教授说,菠菜、苋菜、小油菜、芥蓝等深绿色的叶菜中富含叶绿素和胡萝卜素。叶绿素有利于减少人体内某些化学毒物的致突变作用,而胡萝卜素在身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有利于提高上皮组织(包括消化道、呼吸道、生殖道、眼睛的黏膜和皮肤等)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其中的多种抗氧化物质也有利于降低炎症反应,这些作用对于预防雾霾造成的呼吸道黏膜损害可能有一定益处。

  猪血

  可信指数:0

  彭女士从小就听妈妈说猪血可以清除体内垃圾。每当天气灰霾严重时,或者去新装修的场所回来后,家里总会煮一碗浓浓的猪血汤,若在老家还会再撒一把新鲜益母草加入,让自己喝下去。小彭是潮汕人,她发现不单是自己,身边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都有此共识。

  专家在接受媒体时道出真相:这一说法在医学上没有理论依据支持。他说,猪血等对口腔的灰尘有一定的黏附作用,可以清除呼吸道纤毛、上呼吸道、口腔里的灰尘,但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证明其可清理肺部的“垃圾”。严格来讲,猪血清理的是人体大肠内的垃圾。猪血中的血浆蛋白被人体内的胃酸分解后,产生一种解毒、清肠分解物,能够与侵入人体内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化合反应,容易将毒素排出体外。

  菌类

  可信指数:0

  木耳与猪血一样,是中国民间常说的抗霾食品。在网上,只要在搜索栏打入“抗雾霾食品”,首先跳出来的就是木耳产品。有商家在介绍文字中提及“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但是,也有消费者持忧虑之心,担心菌类食品富集重金属,反对人体造成伤害。

  专家表示,木耳银耳等菌类食品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对肠道中的重金属元素有一定的吸收作用,总体来说对健康是有益的,“清肺”一说则与猪血论同个道理。关于菌类食品富集重金属的问题,范教授说这个比例很少,大部分菌类食品是合格的。“菌类中重金属污染的状况的轻重主要与它的生长环境有关。在土壤、水源已经被重金属污染的地区,野生菌类是最危险的,而人工栽培的菌类长在培养基上,不接触外界环境,反而相对安全。另外,菌类中的重金属并不是可溶状态,通常是和膳食纤维结合而存在,即便进了人体,吸收率也是较低的。”

  权威点评

  抗雾霾食品不存在

  以食抗霾的做法特别受广东人的追捧,但多位专家提醒,与其试图清除沉积在身的“垃圾”,倒不如做好防御措施将雾霾尽量拦截在口鼻之外,比如出门戴专业口罩,雾霾天关好门窗、减少户外运动等;同时,摄入丰富的天然食物,重视饮食健康。

  专家表示,从营养学的角度并无存在“抗雾霾食品”。任何一种食物都无法清除或者减轻污染物对肺的影响。“雾霾中PM2.5能沉积在肺部的细支气管,目前任何食物都没法完全清除或者减轻PM2.5对肺的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