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医患关系需制度保障 网友:要信任不要任性

发布时间: 2015-03-13 10:24:36   |  来源: 新民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昨日,全国政协常委黄洁夫针对医患矛盾表示,医生要信任病人,病人找你看病是把生命交到你的手上,要把他当亲人;病人也要信任医生,他是战胜疾病中最好的朋友、最好的战友。“我一直把病人当做我生命中的贵人。”

  医患关系要信任,不要任性;把病人当贵人,不当敌人。这话读着很顺溜,到了网络上可就没那么顺当了。

  有网友指出:想说信任没那么简单。想起看病时被忽悠做的各种检查,被忽悠买的各种药,被忽悠掉的各种红包…并非真的想任性,而是惊弓之鸟很难那么随性。

  对此,一位医生忍不住吐槽:听说银行自称弱势群体,医生们都笑了!为何还有人要说医生收红包?至少在上海的医院,红包就是炸药包。谁敢拿炸药包,要么就是前途不要,要么就赶紧吃药…

  谈到医患关系,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院士更为一针见血。他认为,当下医患关系紧张的最大原因是制度。医疗体制改革说了很多年,但如今医务人员收入80%靠创收。在完全不该市场化的医疗体系搞市场化,医改是很难成功的。公立医院并没有真正体现公益性。让医院埋单医护人员的工资,直接催生很多不该发生的事。

  争论至此,小编要讲个故事。

  一名网友的父亲在华山医院开刀,家里包了个万元“红包”给开刀医生。医生没有拒绝。说到这,很多人看来这是个“正常”的故事。后来,医生很卖力,手术很顺利。父亲病愈出院。出院时,网友发现父亲的费用已经被结掉一部分。一问才知,是那位医生把“红包”退到父亲的住院费中。

  医生留言:“收了,我不安心;拒绝,你不放心。干脆结到费用里,大家舒心。”

  医患关系从来就不该是对立的。相反,像这样医患和谐相处的事例,远比医患矛盾多得多。

  只是,看到的医患“矛盾”实在太惊心动魄。伤医甚至杀医案,直接给人们一种“错觉”——医患水火不容。

  但医患从来就不是“矛盾”,大家都只想看好病而已。平等的双方,根本没有必要争个短长。

  个别没有专业素养的医生,没有道理让一群勤恳工作的白衣天使“背黑锅”。少许素质不佳的患者,绝不能让他们的暴戾毁了整个医患关系。而一些缺乏知识的媒体,在诸如“缝肛门”等事件中,为博取眼球,贸然指责医生,给医患关系“火上浇油”,也难辞其咎。

  医患关系需制度保障,让一个大医院医生一天看200个病人,医生和病人谁会好受?

  医患更需要彼此多一份理解,病人多一点科学理性的认知,医生多一些温和耐心的态度。

  从制度上保障了双方的利益,在情感上根除了双方的不理解,双管齐下,医患关系会有所改善的,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