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黄洁夫谈医患紧张:医生病人都不要"任性"要信任

发布时间: 2015-03-11 10:26:15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 (见习记者 苏贺)今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朱维群、黄洁夫以及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李彦宏、俞敏洪围绕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对于医患关系的看法,您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医患关系紧张,未来可以如何改善?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黄洁夫表示,医患关系、医疗纠纷是社会矛盾凸显在卫生服务行业的表现。2013年是中国医患关系特别紧张的一年。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卫计委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卫计委与公安部等5个部门对医暴行为进行严肃惩处。另外,医患关系是人民内部矛盾。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制定了医疗纠纷处理的相关规定,医院内部调解,人民调解,法院调解。但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治本要靠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成功,让人民群众看病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还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医生和病患之间要信任,医生和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都不要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