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孕产妇切忌“补”过头怀巨大儿

发布时间: 2015-03-10 14:48:21   |  来源: 厦门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姜美廷)3月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三八高端优生大讲堂”公益活动在解放军第174医院举行。此次活动采用视听结合互动的模式,将优生优育知识巧妙地融入各种趣味活动中,颇受孕产妇好评。

  据悉,共有400多位孕产妇及家属通过“174孕产家园”微信号报名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第174医院妇产科郑剑兰主任为广大孕产妇讲授了孕产期保健及优生优育知识,生动幽默且深入浅出,实用性强。现场,专业老师指导准妈妈练习孕期瑜伽,医护人员还传授了减痛分娩的呼吸窍门,以及婴幼儿智护训练方法。一些准爸爸还现场体验了一回“要生的感觉”,并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学习换尿布、抱孩子。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孕产期营养问题,郑剑兰特别指出,无论怀孕还是坐月子,都要讲究营养均衡,不要一味地追求“补”。“补”过头,营养过剩,不仅对孕产妇健康不利,还容易导致巨大儿,“据统计,我国10%的剖腹产是因为怀了巨大儿。有的家庭见孩子生下来很大,特别高兴。其实,因为营养摄入不均衡,巨大儿一般并不健壮,日后发生糖尿病等疾病的概率也比较高。而且,剖腹产会导致一系列问题,我们提倡自然分娩。”

  郑剑兰同时提醒,孕期不能盲目静养,适当运动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好处,瑜伽、散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坐月子也不能长期坐着不动,要少碰凉水,要摄入足够的蔬菜和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