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出行

春季养生

发布时间: 2015-03-09 10:24:35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春天要到了,美眉们还在为春装发愁吗?其实春天是很难把握穿衣的季节,穿少了又怕着凉,穿多了又怕热,这里告诉大家春天穿衣的保健知识和经验之谈。

  老经验一:衣着不宜“顿减”

  “顿减”?相信很多读惯了时尚杂志的人们感到十分困惑,其实解释起来非常倘中。立春刚过,商场春装纷纷上市,于是你认为春天到了,急忙脱下棉袄,换上春装,殊不知这样对促成没有一点好处。

  春寒虽不像寒冬腊月那样冷酷,但由于穿着的变化和心理上准备不足,对风寒的抵抗能力食所减弱,非常容易生病。所以说,做好春季养生,“顿减”就是随身要至少带两件衣服,阳光出来的时候可以只穿一件,天凉了把厚衣服穿上。这一点,对老人、小孩、孕妇来说更为重要。

  老经验二:穿裙子最重要的是保暖

  春捂重在捂腿。可一些时尚女性出于爱美,在早春时节就穿起了五颜六色的裙装,甚至是裙长不及膝的超短裙,这样对身体不利,也有违中医养生“下厚上薄”的原则。阴雨绵绵的日子里穿裙子,暴露在外的下肢会因风寒的侵袭而出现发凉麻木、行动不灵、酸痛等不适,久之会引双关节炎。所以女性朋友选择春裙时,应首先看是否保暖,然后再考虑时尚。

  老经验三:“v”字装、运动装可助生发之气

  生发之气最忌讳的就是束缚。在衣服款式上符合宽松舒展要求的主要是“v”字形装和运动装。所谓“v”字形装,主要指茄兑或针纠衫,它穿着自出、轻便、舒适。运动装也是很多人的不错选钵,它们最大的优点在于肩宽胸宽,守着后觉得轻快、柔软、舒适、自有,使年轻人显得强健,老年人显得年轻。

  老经验四:颜色也养生,春天属于粉色

  为了与大地回春的自然美景相映,选择春装时,衣着的颜色最好偏淡色带鲜艳。女性可选粉红、淡蓝或奶黄等颜色,男性最好选择米黄、浅蓝等颜色,能让人产生一种淡雅素洁、朴素大方的美感。

  老经验五:春季出行,布鞋和皮鞋是首选

  选择春天的鞋子,关键在二个原则,就是注意它的透气性、保暖件和吸湿性,这也是适应生发之气的需求。最好选择布鞋、皮链及运动鞋等类型,除了具有良好的保暖性和吸湿性外,还有透气性强,易于散热等性能。

  鞋子大小要合适

  选择春鞋时最好选择鞋帮较低的式样,尺寸大小也妥合适,过紧的鞋于会压抑皮下毛细血管,影响正常的代谢功能;过松穿着不便,容易疲劳,而且保暖性差,容易引起伤风感冒,不可粗心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