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办法

脑袋陷进脖子里,可能是患了“凹颅症”

发布时间: 2015-03-05 10:16:00   |  来源: 云南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脑袋陷进脖子里,并伴随四肢乏力、头晕、偏身感觉障碍、眼球震颤、步态蹒跚、瘫痪二便失调等。你可能得的是“凹颅症”。云南骨科医院日前接诊了一例凹颅症患者,据该院骨科医生介绍,这一病症多由先天颈椎发育不全引起,可通过手术治愈。

  什么是凹颅症?

  凹颅症(也叫寰枕畸形)是指枕骨底部及第一二颈椎发育异常,该病通常合并神经系统及软组织的发育异常,寰枕畸形通常包括:扁平颅底、颅底凹陷、寰枕融合、颈椎分节不全、寰枢椎脱位、小脑扁桃体下疝畸形。

  由于畸形的类型不同,常有各自不同的临床表现,通常可见有四肢乏力、头晕、偏身感觉障碍、共济失调、眼球震颤、步态蹒跚、瘫痪二便失禁等。脊髓空洞症通常与寰枕畸形同时存在,其临床表现主要有颈胸段的痛温觉分离,手部肌肉多有萎缩和畸形。

  常用钱泊林氏线(Chamberlain):以硬腭后段与枕大孔后唇连线,齿状突顶端在此基线上3mm以下为正常。当齿状突超过此基线正常范围内,提示有颅底凹陷可能。

  凹颅症如何治疗?

  对于患者畸形及脊髓空洞症的治疗,国内外都有不同的见解,其中包括药物、针灸、理疗等保守治疗,当保守治疗无效时可考虑行手术治疗,手术多采用枕下后正中入路枕下减压术,

  据专家为两位患者实行枕下减压枕颈固定融合术的情况,术前都行颈部骨质三维成像,了解椎体、椎板、侧块的发育情况,则术后未发生颈椎不稳定的情况,这一方法可以使疗效巩固,术后症状再次复发的机率也会大大降低。

  如果进行单纯的枕下减压,减压通常会破坏椎板、椎间关节从而影响到颈椎的稳定性,术后患者短期内症状可以缓解,但随着时间的延长,不稳定的椎体可能会产生移位,造成椎管狭窄,脊髓受压,从而可能使症状进一步加重。

  温馨提示:脖子短粗者应警惕凹颅症

  寰枕畸形多发于脖子粗短的人,因为这里人在转头活动的过程中,关节的活动度比较大,磨损的程度也更高因而更容易发病。同时,他提醒患者,寰枕畸形合并小脑扁桃体下疝及脊髓空洞症为先天性发育不良所致,成年起病,无任何药物可治疗,手术是唯一有效的治疗办法。起初,患者会逐渐出现颈肩部疼痛,手臂麻木、无力,行走不稳等症。若不及时治疗,晚期预后会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