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8个新奇减压方法让你瞬间放松

发布时间: 2015-03-04 10:45:3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慢性压力是身心健康的隐形杀手,不仅会使人精神压抑,还会升高血压、抑制免疫功能、导致慢性疼痛等。美国精神疗法医师罗伯特·弗里德曼在《如何在60秒钟内放松》一书中写道:“每个人都会承受压力,这是人们必须面对的一种正常境况,因此我们要学会适应和克服压力。”

  近日,美国新闻网刊载了弗里德曼总结出的8个新奇的减压妙招,能很好地帮助我们缓和情绪、放松大脑、克服消极心理反应、积极面对各种挑战。

  1.吹气球。人在承受压力时,呼吸会变浅变短。吹气球能让呼吸放缓、加深,还能激活副交感神经,从而降低心率、放松肌肉。每天上班前做几次深呼吸,能有效地缓解工作压力。

  2.多微笑。微笑对减压的功效不可忽视。在微笑过程中,大脑中会释放出内啡肽,这种具有镇痛作用的激素比吗啡的功效要强200倍。即便不能发自内心的微笑,也要做出笑的表情,这同样能起到减压的效果。

  3.给妈妈打个电话。当面对压力时,母亲慈祥的声音能让压力激素的水平下降,而后叶催产素(一种能够抑制焦虑情绪、放松心情的激素)的水平上升。当身负重压、不知所措时,不妨给家中的妈妈打个电话,情感上的共鸣会让你不再焦虑。

  4.远离尘世。美国纽约威廉帕特森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理查德·布罗纳认为,远离喧嚣的尘世能让大脑平静下来,省却很多烦心事,烦恼也会烟消云散。试着在一周内不开电视和电脑,抛开报纸和杂志,你的生活会更轻松。

  5.侍弄花草。当情绪低落时,在家中修剪花草,给它们浇浇水、施施肥、剪剪枝,泥土的芬芳和花草的清香能缓解紧张。

  6.发发小脾气。发脾气能将压力水平降至最低,从而化解怨气。找一个僻静之处,将内心的憋闷像潮水般倾泻出来,你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7.做个鬼脸。找个密友或者一面镜子,做做稀奇古怪的鬼脸,会把你轻松逗乐,让你身心完全放松。

  8.回归童真。去玩玩蹦床、溜冰、吹泡泡、踩高跷、呼啦圈、丢沙包、捉迷藏等孩提时代的游戏,能让你彻底摆脱烦恼,回到童年时期天真无邪的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