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蚌埠首发医患纠纷应急救助金

发布时间: 2015-03-04 10:07:01   |  来源: 安徽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蚌埠首发医患纠纷应急救助金

  2月26日,蚌埠市民高金秀来到蚌埠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领取了4000元民政医疗救助金。这是蚌埠市在全省率先设立医患纠纷应急救助金制度以来,发放的首笔救助金。

  近年来,蚌埠市积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制度保障,多方联动,人民调解+保险理赔”的医患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去年,该市再次对医患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进行“升级”完善,明确指定蚌埠市蚌山区法院对市区医患纠纷案件实施管辖,统一受理医患纠纷案件,实现了尺度、标准、效果三统一,对有支付内容的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协议,由蚌埠市蚌山区法院及时给予司法确认,以提高调解协议的执行力和法律效力。对通过市医调委调解不成,有意通过诉讼途径解决的,蚌埠市法援中心免于审查,直接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免费提供法律援助。蚌埠市民政局每年拨款20万元,对引入诉讼程序的医患纠纷特别困难家庭实施救助,在全省率先建立医患纠纷应急救助金制度。

  据了解,蚌埠市医患纠纷调委会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已建成医患纠纷调委会7个,医疗纠纷调委会驻院联系点2个。其中,独立运行的第三方调处机构4个,拥有调解员49人,其中专职18人,7个县区和1个联系点的经费纳入政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