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百岁老人长寿秘诀:粗茶淡饭心态好!身体硬朗还能上山砍柴

发布时间: 2015-03-03 11:23:25   |  来源: 金陵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老人朱甜英笑着做家务。金陵晚报记者 林巧芬 摄

  □通讯员 张福敏

  金陵晚报记者 林巧芬

  实习生 傅秀

  你能想象当你100岁的时候还能做什么吗?是不是觉得好遥远,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溧水区晶桥镇云鹤山村已经101岁的朱甜英老人正经历着这些。老人出生于1915年,从小由养父母带大,日子过得清苦,17岁便结婚生子。现在,老人全家已经有了七十几口人,最小的曾孙也已5岁了。提及老人长寿的“秘诀”,老人的儿媳说老人一生都没生过什么病,常年以吃素菜为主,平时心态非常好。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老人灿烂的笑容是最暖心的。

  性格开朗不吝笑容

  当记者来到朱甜英老人家中时,她正一人在家,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子不足一米五的小老太。看到我们一行人,老人笑得很灿烂,还不停地用家乡话和我们说:“我眼睛看不见,不认识你们,你们不要怪我。”老人看见我们来了没能喝上水,她很着急,一个劲地说:“这可怎么办啊,我去找我儿子来,我又听不见,唉,没用啦!”

  我们用普通话问老人问题,她听不大清也听不大懂,但是她还是笑呵呵地看着我们,一个劲儿地笑着对我们说:“我祝你们也活到一百岁!”说完笑得更爽朗,让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也都灿烂起来。都说老人是“老小孩儿”,聊天中,老人一直在笑,我想,老人如此开朗的性格或许就是她长寿的“秘诀”之一吧!

  日子清苦从不挑食

  据朱甜英的儿子赵兴顺介绍,朱甜英老人娘家在高淳区,出生于1915年,从小就送给了养父母养育。因为养父母家生活条件也不好,从小日子非常艰苦,17岁时便嫁给了溧水区晶桥镇云鹤山村的赵克勤。老人共生了9个孩子,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最后只有4个孩子存活下来。现在,朱甜英老人有一个儿子和三个女儿,老伴21年前便去世了。

  老伴去世后,当时80岁的朱甜英老人就开始一个人生活,儿子女儿们因为工作不能时常陪伴。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老人坚持上山砍柴回来自己做饭,还种了一些蔬菜,平时她都是吃自己种的蔬菜。“那个时候我们在外地工作,不能照顾她,她就吃点地里种的蔬菜。我女儿住在附近,总是来看看她,给她送点菜,给她洗洗弄弄。她自己也都能自理,不需要我们操心。现在我们回来了,我们吃什么她就吃什么,也不挑。”朱甜英老人的儿媳魏建头告诉我们。

  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老人的大女儿今年也已经80岁了,最小的女儿今年也62岁了。老人能长寿,一家人非常高兴,是家里面的喜事。去年,一家人给老人办了100岁(农村算虚岁)寿宴,庆祝老人长寿,也希望老人身体能硬朗,一直这么开开心心。现在,朱甜英老人住在儿子赵兴顺家,由他们照顾老人。“我们就是烧点饭给她吃,她还经常自己洗衣服,去上山砍柴,身体好。今年眼睛不怎么好了,去年她还每天出去打牌的。”老人的儿子说。

  据赵兴顺介绍,他们一家现在有七十多口人了,最小的是老人的曾孙,今年5岁了,他们已经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了。老人的儿媳告诉记者:“大年初一的时候,一下子来了三十几个人,整整坐了四桌人,还没全部来,全部来都坐不下了。”采访中,老人说话思维清晰,问到什么她都能很清楚地告诉我们。但是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她那灿烂的笑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