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办法

健康食用蔬菜

发布时间: 2015-02-15 14:02:30   |  来源: 华龙健康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摘要】 现在人们都知道想身体好,要多吃蔬菜,但吃什么样的蔬菜?怎么吃?很多人并不清楚。专家为您支招:一个健康的成年人,一天要吃生重500克的蔬菜。

  现在人们都知道想身体好,要多吃蔬菜,但吃什么样的蔬菜?怎么吃?很多人并不清楚。专家为您支招:一个健康的成年人,一天要吃生重500克的蔬菜。

  吃蔬菜最基本的原则是:每人每天保证吃500克(生重),种类最好在5种以上的蔬菜。根、茎、叶、花、果和菌藻类,每天摄入的种类越多越好,特别是菌藻类,如蘑菇、黑木耳等,最好每天都有。从数量上说,每100克生的蔬菜做熟后,大概相当于一个网球大小的量,所以每天吃5个网球大小的熟蔬菜,就相当于吃了500克生蔬菜。

  对于一些需要减肥的人,蔬菜摄入量还要有所增加,可以增加到750~1000克,同时减少主食量。糖尿病、高血脂的人群也应该增加蔬菜的摄入量,同时减少主食的摄入。

  吃蔬菜别只吃绿颜色的:一提到蔬菜,就想到绿叶蔬菜,吃绿叶菜是好的,但是不要只局限于绿颜色。吃蔬菜可以遵循彩虹效应,每天吃的蔬菜颜色,最好像彩虹一样多。以绿叶为主,同时要注意多添加深颜色的蔬菜,如南瓜、胡萝卜、紫甘蓝、茄子、番茄、辣椒等,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更加完整的抗氧化体系。

  在绿叶菜里面,以膳食纤维、叶绿素、叶黄素、维生素C为主体,而深色蔬菜中又包含了如花青素、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等,这些营养元素共同构成了一个更加立体完整的抗氧化体系,比单一的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要大几十倍。

  有人担心蔬菜上有农药残留,所以买菜喜欢买带虫子眼儿的,以确定其没喷洒农药。其实人们大可不必这样做,现在蔬菜使用的基本是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通过光照、清洗等步骤能够去除大部分农药,人们不用过于担心。

  小贴士:

  剩菜到底能不能吃?

  从科学道理上讲,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吃剩菜。原因有两条:一是剩菜里的营养价值基本上荡然无存了,尤其是搁置时间长的、反复加热的剩菜。二是剩菜里面会产生一定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会和体内的胺结合成亚硝胺,亚硝胺具有致癌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