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创新典范——柳州市人民医院院长谈公立医院改革

发布时间: 2015-02-13 11:35:5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强化思想教育,增强服务意识

  医院通过近几年的建设,职工的思想境界不断提高,绝大多数的员工都能够做到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我们的住院大厅的墙上刻着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题词,就是用来时刻警醒大家。这种思想教育是不能放松的。在制度建设的同时,我作为一名院长,每年都会给全院职工讲一课,内容就是与思想教育有关,做到制度与思想教育相结合。

  改革创新绩效考核制度

  加强管理和思想教育的同时,绩效改革也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绩效改革关系到医护人员的收入水平,也直接关系到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工作态度和服务质量。

  在绩效改革方面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考察,首先从护士绩效改革开始,2010年初我带了相关人员来到了北京市的医院学习,从那时候就拉开了我们医院护士绩效改革的序幕。

  迈出了第一步以后,通过不断的学习,请了很多专家到医院讲课,也到了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不断参观学习。到了2013年8月,我们就正式实施护士奖金分配与医疗收入脱钩的改革尝试。

  我们从五个方面给护士的工作质量进行打分:第一是工作量,第二是工作质量,第三是岗位技术含量,第四是风险程度,第五是服务满意度。从这五个方面打分,综合成一个总分,这就是护士绩效的档次。然后根据医院的医疗收支结余情况,确定护士绩效分配的总额。

  2014年对护士绩效改革做了一个总结,实行护士绩效改革后,在三个重要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第一,护理质量大幅度提升。过去的差错率,病人的投诉率下降达到40%。第二,稳定了护士队伍。护士辞职率、换岗率明显大幅降低。第三,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护士们只要付出了劳动,收入就会提高。护士绩效改革实施以来,80%以上的临床科室的护士的奖金都得到了全面提高,急危重症患者的服务质量也明显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感到非常振奋。”在结束中国网健康中国的采访前,李宁宁院长特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依法治国,给我们依法治院指明了方向。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也增强了我们改革创新的勇气,我们更愿意与全国同仁一道共同分享柳州市人民医院这几年在公立医院改革中的经验和收获。非常感谢中国网为公立医院改革创新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平台,在羊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柳州市人民医院,并通过中国网向全国人民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合家康健!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