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河北省儿童医院多科室联合成功救治一颅内异物患儿

发布时间: 2015-02-04 13:59:24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樊婧 张莉)近日,省儿童医院神经胸外科联合口腔科、手麻科成功为一颅内异物患儿实施了手术,目前,患儿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来自保定曲阳的患儿洋洋(化名),在玩耍时不慎跌倒,一根筷子从小脸蛋斜着戳进脑部,性命攸关。情况十分危急。CT结果显示:一长棒状异物插入面颌及颅内,面颌、颅内各有4cm长。筷子头端顶开岩骨钻入中颅窝底,与海绵窦这一颅底的“血库”相距仅在毫厘之间,而脑干、脑池也同样险些被侵及。

  手术风险很大,因为筷子伤到了颅骨和脑组织,所以术中要预防颅内出血、脑脊液漏。神经胸外科王贤书主任亲自主刀,钳夹筷子外露部分,试行拔除筷体,暂停,轻轻旋转体会力度,随后向外快速加力,瞬间的力量使8cm长的筷体全身而退。为防止感染用双氧水、盐水进行了反复冲洗;为防止出血及脑脊液漏,在引流管引导下做了止血纱填塞。手术完毕,患儿赴CT室查头颅CT,结果很满意,颅内无丝毫出血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