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图片

舌尖上的"年味" 盘点我国各地特色年味美食

发布时间: 2015-02-04 09:57:1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的美食,已发扬于全世界,地有南北,人无异类,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美食是中国人过年的重头戏,每一道菜都蕴含着人们对于新年的期待和祝福。过年期间,各地有各地庆祝节日的习俗,那每个地方的人们又是通过什么样的美食来庆祝佳节的呢?

  我国民族众多,各地习俗不同,使华夏文明的饮食文化也是丰富多彩。按照各地的传统,人们过年的饮食习俗也是大相径庭的:例如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年糕;福建人初一早上吃面条;河南人吃饺子煮面,寓意捞财;回族人正月初一吃面条和炖肉,初二才吃饺子;荆州一带,春节第一餐要吃鸡蛋,意味着“实实在在,吉祥如意”。许多中国人对这农历新年第一餐非常讲究,虽然吃法都不一样,但是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吉祥如意。

  山东:面塑王国

  山东是个吃面食的大省,虽然沿海一带越来越富裕,但是过年蒸面食、吃面食的习惯,一直没改变。山东面食是以糯米面为主料,加小麦粉、水,着色,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刀、剪、簪、花纹模等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山东面塑起源于菏泽,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旧社会的面塑艺人“只为谋生故,含泪走四方”,挑担提盒,走乡串镇,做于街头,成于瞬间,深受群众喜爱,但他们的作品却被视为一种小玩意儿,是不能登上大雅之堂的。如今,面塑艺术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重视,小玩意儿也走入了艺术殿堂。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