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食品安全

朋友圈卖的鸭脚螺蛳粉你敢吃吗?无证照难保质量

发布时间: 2015-02-02 11:07:50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如今打开微信朋友圈,除了不少代购外,一些外卖的卤制品、熟食也开始走俏。小龙虾、鸭脚和螺蛳粉,一条微信就能下单,等待片刻热腾腾的小龙虾和鸭脚就送上门,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因为方便快捷赢得了一批年轻客户。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这些在微信上售卖的商家,大多数都没有办理任何的证照,就连申请“微商”时也无需提供任何的证照,一旦发生纠纷你很有可能连人都找不到,面对这样的食品,你还敢吃吗?

  食客:

  吃坏肚子却不好意思找“朋友”

  对于微信上卖的螺蛳粉、小龙虾和鸭脚等外卖很多人都买过,但很多市民也会担心卫生的问题。家住南宁新竹路的李小姐也买过朋友圈里推荐的食品,她一般买朋友吃过后推荐的食品,每次买的量也不多,尝试着吃。李小姐自认为买得比较谨慎,但是每次外卖送上门时,她从未询问或要求了解卖方的证照,“基本上都是靠色泽和气味来判断食品的品质。”

  陈小姐有个朋友在朋友圈里卖自制的糕点。这个朋友没有取得相应的餐饮许可证,但声称是“纯手工制作,营养且无添加剂”。有一次,陈小姐在吃完从朋友圈上买来的蛋糕后开始腹泻,她认为应该是蛋糕的问题,可又不好意思打电话给朋友问原因,更不用说索赔了。

  微商:

  没有证照靠口碑来确保质量

  目前,在微信上卖吃的还没有被法律法规所规范,“微商”其实是一个口碑营销,靠的是传统的人带人的销售模式,很多“微商”因此也特别注意口碑。

  记者采访到的一家在南宁市小有名气的微商,她每天的鸭脚销量在5000元左右。她坦言,之所以做“微商”是因为入门门槛低,投入也低,在自己家里做鸭脚就可以做生意了。这位店主告诉记者:“微信中申请‘微商’,只要注册成功就行了,无需提供任何的证照。”关于售后问题这位店主也没有想过,她对自家出品的食品卫生状况十分自信。但她也坦言,如果食客吃了她家的东西后,说出现问题,她也百口莫辩,只能认了。

  南宁的廖女士之前是家庭主妇,因为她做的卤菜和凉拌菜常常得到朋友们的称赞,所以就想试试看自己的手艺能不能成为谋生的方式。“都是我自己在家里做,所以做的量很少,一天做不到30份。” 廖女士称,现在收到的微信预订越来越多,常常要提前几天才能约到她家的食品。就在越来越多人认可廖女士的食品时,她却犯难了,靠她一个人做已经不能满足食客们的要求,一旦扩大经营,她又将面临着是否要开实体店,接着就是要办理各种的证照,增加人手,这无形中大大的增加了成本。如今,廖女士已经暂停营业,正在寻找新的营销模式。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