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春节饺子传千年 河北名吃味道鲜
曲阳县黑闺女饺子香飘燕赵

发布时间: 2015-01-30 08:55:08   |  来源: 健康中国河北   |  责任编辑: 张永生

黑闺女饺子曲阳店

  中国网健康中国(张永生 唐铁玉)春节是我们炎黄子孙、中华民族最大的传统节日,大年初一吃饺子,是当之无愧的国饭,永不倒向的民族风,如何吃饺子、吃什么样的饺子,这开天的第一顿饭便成了中华民族人人研究考量的话题,而饺子文化也随之带来无限风趣。

  河北名吃——曲阳黑闺女饺子,千百年来以她独特风味,从太行山飘向华北平原,由高寒坝上飘向东海之滨,由宫中御厨传到人间茅屋,舌尖上的文化,让人们品尝着人间的美味,人们共同说出一句话:好吃不过饺子,最香该属黑闺女……

八代传承人

  相传明朝崇祯皇帝,因国事废寝忘食,日理万机,加上三宫六院房事频繁,性生活力不从心。御膳大师苏乔生根据御医的药方,经过多次精心调制,把汤药配进饺子馅中,这样既减轻了吃药的苦涩,又克服了药后的副作用,皇帝吃了一段时间后,身体强壮了,工作有了精神,性生活和谐了。因此,苏乔生受到特别嘉奖,可以自由出入皇宫。苏乔生常逛北京前门附近的一个饺子馆,与馆内一个长得相当漂亮的“黑闺女”相恋成婚,并将饺子馅的调料、诀窍传给了黑闺女,由于饺子好吃,一传十,十传百,生意越做越红火,从此黑闺女饺子誉满京城。300多年来,黑闺女饺子代代相传,目前已传至第8代传人杜阿红,黑闺女饺子馆落户曲阳。

美名扬全国

  杜阿红从小就受到了第6代传人外祖父李福三的耳陈目染,通过第7代传人母亲李灵梅的言传身教,秉承百年精粹,把黑闺女饺子打理成一个深受人们喜爱的保健品牌,全国黑闺女饺子馆已有10家之多,遍布北京、天津、河北、银川、内蒙古、山西、山东等地,曾在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乡村大世界”特别节目上,将黑闺女饺子推荐为精品品牌,并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近几年来,黑闺女饺子得到了河北省曲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已规划了占地30亩、年产3800吨饺子工程项目,定为全县重点发展项目之一,努力把黑闺女饺子做大做强,推向全国、冲向世界。(摄影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