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赵付芹:别再用生命为医患关系“买单”

发布时间: 2015-01-28 10:36:44   |  来源: 荆楚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赵付芹:别再用生命为医患关系“买单”

  1月24日零时许,洛阳市栾川县人民医院15楼病区,23岁的李玉龙陪同表哥看病期间,与值班医生贾斌斌发生争执厮打,厮打过程中撞开了15楼一电梯门,两人坠下电梯井,李玉龙当场死亡,医生贾斌斌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栾川县公安局已介入调查。

  在当今中国,医患关系因为其复杂性和激烈的对立性,在各种社会矛盾关系中“鹤立鸡群”。患者和医生之间的极度不信任、社会舆论的“偏信偏帮”、新闻媒体的“火上浇油”,都让矛盾和冲突成为医患关系的“主色调”,由此引发的袭医、杀医等极端恶性事件层出不穷,使得医生和患者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无法弥合。而河南洛阳最近发生的医生和陪护人员因冲突双双坠亡的悲剧又一次将医患关系推上风口浪尖,笔者在痛心不已的同时,也不禁深思:到底是什么造成了医患之间如此水火不容的紧张局面?

  从医生方面看,一些医生医德败坏,缺乏仁爱之心,追逐盈利的商人意识太浓,将患者作为其追名逐利的工具,对病人冷漠以对,缺乏同情心,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主管根源。但是,由于目前公立医院的现行体制,医生不仅仅是救死扶伤的充满仁爱之心的仁医,而且还是唯利是图的积极完成盈利指标的商人,医生的双重人格、双重身份、双重任务,使医生越来越感到身心俱疲,天天感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走刀山。再加上病人对医治效果的期望值无限,巨大的压力使得一些医生形成职业上的冷漠,极易挑动患者家属因为病情焦急敏感的心情,从而造成医患冲突;从病人方面看,患者对医疗诊疗工作及医学知识了解不够,对诊治效果期望太高,奉行“花了钱就一定要把病治好”的原则,一旦诊治效果不理想,就往往把怒气发泄到医护人员身上;而社会舆论也是医患关系紧张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原因。在传统观念中,医生处于强势地位,被认为支配着患者的身体健康,而病人则处于弱势地位,有许多的无能为力和无可奈何。一旦发生医患冲突,社会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支持患者,讨伐谴责医院和医护人员,让医护人员委屈满腹,不满增加。

  总之,医患关系紧张绝不仅仅是一方面的原因,而是社会各界共同激化产生的。这就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才能改善医患关系。作为医护人员,要转变服务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尽可能地适应患者要求,密切医患关系;作为患者和家属,要将心比心,遇到问题冷静处理,采取正当的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而不是冲动行事,使事情一发不可收拾;作为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卫生法律法规,将医患冲突纳入到法律中,制定统一的、公正的、有权威性的、真正能起到约束医患双方和解决矛盾的法规,严厉惩罚不法谋利的卫生机构和医护人员,打击社会上的不法“医闹”,确保正常的医疗秩序,防止用生命为医患关系“买单”的悲剧再次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