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多尿与喝水有关?

发布时间: 2015-01-28 09:59:48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糖尿病患者的多尿与多饮是一种因果关系。多尿是多饮的原因,多饮是多尿的结果。也就是糖尿病病人不是“喝得太多,不得不尿”,而是“尿得太多,不得不喝”。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少尿而采用少喝的方法,这是错误的观念和做法。多尿是糖尿病病人的自我保护反应。

  当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时,人体为了保护自己,不得不通过尿液排出多余糖分,因此造成血糖高的人尿量明显增多。尿量增加必然造成身体内水分大量损失,形成身体“脱水”的病理现象。身体在脱水情况下,通过生理条件反射就会感到口渴。

  糖尿病患者能喝多少水?

  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应合理喝水。糖尿病患者多饮水,实际是对体内失水的补充,而且还有改善血运、促进循环、增加代谢及消除酮体等作用,是对人体失水的一种保护性反应,糖尿病患者不但不能限制饮水,还应适当多饮水。

  糖尿病人和普通人一样,每天平均需要2500毫升的水。除了饮食中含有的部分水外,还有1600-2000亳升的水要靠外部饮水供应。饮用水有白开水、淡茶水、矿泉水等,不宜饮用含糖饮料。

  另外,在摄入蛋白质食物较多、锻炼强度大、出汗多、沐浴等情况下,都应适当多喝水。牛奶、豆浆是糖尿病患者补充水分的好饮料。每天喝牛奶、豆浆能改善缺钙状况,豆浆还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因而更适合比较肥胖、血脂高、血压高的糖尿病患者饮用。

  成年人体中水占体重约70%,水对于人类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正常人都应该适当饮水。作为糖尿病患者不仅不应该克制饮水,还要补充比常人更多的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