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食物

发布时间: 2015-01-28 09:43:47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糖尿病就要面临终身服药,所以不要轻易忽视自己的身体,那么来看看糖尿病患者有哪些饮食选择的原则吧。

  糖尿病已经成为现代人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病,而且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以前经常看到的就是老年性糖尿病,是因为胰岛功能退化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糖尿病,但是现在很多白领30多岁就可以会患上糖尿病,这些都是因为人们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造成的,因为现在人吸烟喝酒应酬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是,容易让人们忽视的是大家都知道抽烟喝酒会伤身体,但是,因为不是立刻显现,因此,太多的人并不是很在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年轻的时候不顾一切的喝酒吸烟,不断的让自己的胰岛负担加重,打个比方:我们的胰岛就像家里的水龙头开关,如果,总是开来关去的,总有一天开关就会失灵,那就是糖尿病,长期的抽烟喝酒都会造成胰岛的负担,因此,这样的人可能在年轻的时候就会患上糖尿病。

  或许大家对糖尿病的危害也没有足够的认识,人们只是觉得得了糖尿病少吃点甜的就可以了,其实,这只是危害很小的一部分,更大的危害在于糖尿病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可以累积到身体的各个器官,可以造成眼睛的失明,可以造成四肢的坏死,还可以导致心脑血管血管疾病等等,它就像一个慢性病的批发站一样,可以衍生出很多疾病,而且,很多疾病都是直接危及生命的。

  对于糖尿病预防是最重要的,但是如果一旦得了糖尿病那又该如何呢?只能先从食物上进行选择,对糖的摄入进行控制,接下来是一些糖尿病患者选择饮食的原则,供大家参考。

  1、少量摄入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就是糖类,可以直接导致血糖升高,因此,患有糖尿病的病人每天一定要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每日进食量可在250克~300克。可以选择一些如莜麦、燕麦片、荞麦面、玉米渣、绿豆、海带等,这些均有降低血糖的功能。

  2、多摄入纤维。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因为纤维可以阻止糖类在小肠的吸收,而且,科学家研究发现并告诉我们:食物纤维能够降低空腹血糖、餐后血糖以及改善糖耐量。这点对于糖尿病人是福音。

  3、补充蛋白质。有很多人有误区,觉得糖尿病人不应该摄入过多蛋白质,其实,糖尿病病人一样需要足够的蛋白质,有些患者怕多吃蛋白质而增加肾脏的负担。其实不必担心。只要肾功正常时,糖尿病的膳食中的蛋白质应与正常人近似。

  4、多摄入维生素和无机盐。多吃粗粮和绿叶的蔬菜,因为当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