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高血压慎喝淡盐水

发布时间: 2015-01-27 08:26:48   |  来源: 南方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高血压慎喝淡盐水

  有的人听说喝淡盐水可以杀菌、消炎、预防感冒和清肠,所以就常常喝。每天都不离盐水。年过五旬的老教师每天早晚必喝两杯淡盐水。然而,喝下肚的淡盐水不仅没起到防病的作用,反而使老人每天到下午就头昏、心慌,患上了高血压。

  专家提醒,盐水不必天天喝,一杯淡盐水下肚,等于吃下4.5克盐,盐分超标反而危害健康。

  年过五旬的老教师平时很注重身体,生活很有规律,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情况。上个月天气忽冷忽热,李老师在一个月中发了三次烧,还有两次拉肚子,感觉身体虚虚的。在晨练中听一同伴说每天早起和临睡前喝杯淡盐水可以防感冒,还能杀菌。想起以前也在一本书里看见过有关这方面的常识,他回家后也学了起来,每天坚持。

  然而,喝了一个多月,情况不对了。上周开始,老老师发现,自己一到下午一节课后就出现头昏乏力脸色潮红的症状,上周五下午忽然晕倒在课堂上。被人送往医院。一查血压竟达到100mmhg/180mmhg,患上了高血压。

  专家提醒:虽然夏天出汗多,流失的盐分比平时快,但中国人的口味重,通过日常饮食完全可以补足盐分。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天摄入的盐分最多不应超过5克,儿童、老人及部分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摄入量要更少。按一般标准,每人每天摄入3克盐已足够了。

  对于患有明显的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肾病、水肿等病人来说,喝淡盐水将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水肿加剧,就是普通人这么喝,也可能因摄入盐分过多而危害健康。但室外工作及体力劳动者可适量补淡盐水,在室外、高热环境下工作的人群,以及体力劳动者,由于出汗过多,适量补淡盐水则是必要之举。500ml淡盐水以0.2%0.3%的浓度为宜,摄入盐分不超过1.5克,其他盐分应从三餐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