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年轻人长期熬夜易致高血压

发布时间: 2015-01-27 08:24:08   |  来源: 南海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不少年轻人出于生存和工作压力,长期加班和精神高度集中,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原因。当人处于长期、强烈的精神紧张、焦虑、烦躁状态下,大脑皮质兴奋抑制过程易平衡失调,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外周阻力增加,从而出现高血压。

  有研究称,长期睡眠不足似乎是罹患高血压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而心血管疾病与睡眠障碍确实有关。如果只睡很短时间,就会提高血压和心率的平均水平,由此可能会增大心血管系统的压力。压力最大的中青年人群,平均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的人罹患高血压的几率比睡眠充足的人高一倍多,即便将肥胖与糖尿病等因素考虑在内,睡眠不足与高血压之间仍有着重要联系。

  年轻人长熬夜最好测测血压

  不少年轻人出于生存和工作压力,长期加班和精神高度集中,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原因。当人处于长期、强烈的精神紧张、焦虑、烦躁状态下,大脑皮质兴奋抑制过程易平衡失调,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外周阻力增加,从而出现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严重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疾病,如果不经治疗,将对心脏、脑、肾及血管有严重危害。

  所以,专家提醒经常熬夜、饮酒、白天只服一次长效降压药的人,清晨醒来先要测测平卧位的血压。建议高血压患者一定要重视睡眠质量,平时尽量避免熬夜,尤其是血压控制不稳定的患者以及老年高血压患者更应避免,预防心脑血管严重意外发生。

  年轻人可先改善生活作息控血压

  专家提醒中青年高血压患者,病程较短、血压值不是非常高的建议先改善生活方式,饮食要节制,少糖少油少盐,保证充足的睡眠,抽时间多做做运动。如果一个月以后血压还是无法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建议要用药了。一开始选用小剂量的降压药,之后可根据自身血压情况增加剂量或者合用其他降压药。血压较高的患者,特别是无症状高血压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定期到医院体检,家中也可自备血压计监测血压。同时,戒烟戒酒,避免熬夜,排解压力,以免影响血压的控制,加重病情。

  对于经常熬夜又患有高血压的患者来说除了药物治疗之外,食疗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对于熬夜的高血压可以起到缓解其它病症的发生。高血压患者熬夜后的食疗方如下:

  (一)、夏枯草煲瘦肉10克,猪瘦肉50~100克,水适量,共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汁,每天1次。有清肝火、降血压之功效,适用于高血压病患者熬夜后头晕头痛及眼红者服用。

  (二)、莲子百合煲瘦肉(去心)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加盐调味食用,每天1次。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宜于熬夜后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

  (三)、猪腰炖杜仲25克,猪腰子1个,水适量,隔水炖1小时,每天或隔两三天服食1次,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之功效,适用于熬夜后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四)、粉葛生鱼汤250克,洗净切成小块,生鱼一条去腮及内脏,加水适量,共煲,鱼熟后放入姜丝、油盐调味,食鱼饮汤,每天或隔天服1次。有舒筋活络、益气和血等功效,适用于劳力过度熬夜后的肌内酸痛、颈肌胀痛者服用。

  (五)、生地炖鸭蛋20克,鸭蛋1~2个,加水适量隔水炖之,蛋熟后去壳,再放入汁中炖20分钟,冰糖调味,食蛋饮汁,每天1次或每周2~3次。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等功效,适用于熬夜后口燥咽干、牙龈肿痛者食用。

  此外,高血压患者常熬夜的预防保健仍取决于日常饮食,为了熬夜,晚餐时多吃富含维生素B群的食物,它们不仅参与新陈代谢,提供能量,保护神经细胞,对安定神经、舒缓焦虑也有助益。深绿色叶菜类及豆类植物都含丰富叶酸盐,有助于细胞修补,预防感染和贫血;动物肝脏、鱼、全谷类、大豆食品、蔬果中富含维生素B6或烟碱酸,可以维持皮肤健康、减缓老化;至于与记忆力、注意力有关的维生素B12,在红肉、牛奶、乳酪中都吃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