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肾病

血液透析有哪些指征

发布时间: 2015-01-22 11:29:20   |  来源: 今晚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血液透析疗法是急、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使成千上万病人得以存活或延长生命。血液净化的目的在于替代肾衰竭所丢失的部分功能,如清除代谢废物,调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血液净化技术的基本原理有弥散、对流、超滤及吸附等。

  目前,我国血液透析的基本指征是:

  急性肾功能衰竭

  (1)急性肺水肿; (2)血钾≥6·5mmol/L; (3)高分解代谢型; (4)少尿或无尿2天以上,血肌酐≥442μmol/L(5mg/dl),血尿素氮≥21·4mmol/L(60mg/dl)、CO2结合率≤13mmol/L (5)尿毒症症状明显;

  慢性肾功能衰竭

  (1)肌酐清除率<10ml/min; (2)血肌酐≥707μmol/L(8mg/dL); (3)血尿素氮≥28·6mmol/L(8Omg/dL); (4)高钾血症; (5)代谢性酸中毒; (6)明显水潴留症状; (7)尿毒症症状明显; (8)出现贫血、心包炎、消化道出血等严重并发症。

  当然,如果经济条件好,也可在不完全具备上述透析指征时,提前接受血透治疗,加长透析间歇期的方法,如1个月或者20天透析1次,这样,可以有效的提早保护肾功能(减轻体内代谢"的废物或毒物对肾脏带来的一些负担),从而延续中、重度肾功能障碍的迅速发展,较晚接受维持性与规律性透析,这样做,未必像人们所说,"可不能接受透析,一旦透析就离不开透析"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