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医患纠纷

发布时间: 2015-01-21 10:17:33   |  来源: 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市两会上,医患纠纷是政协委员们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一些委员认为,依法治理医闹,将医患纠纷的解决途径引到司法渠道,是当下缓解医患矛盾的当务之急,也是依法治市的重要方面。

  市政协委员田玉玲是省人民医院肝病科主任,对医生的苦衷有深切感受。她说,特别是一些恶性医闹事件,案例虽少,但“杀伤力”极大,对医护人员身心的负面影响强烈。这也导致一些医生在诊疗中更多地保护自己,不敢积极治疗,最终影响的还是患者利益。

  她认为,医院通过赔钱息事宁人的做法,是助长“医闹”的重要原因。有时候不是医院的责任也要赔钱,名义是人道主义抚慰金,这种做法反而助长“医闹”。她呼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医疗纠纷,“如果是医院的责任,该承担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该接受什么处罚就接受什么处罚”。

  市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南京市委副主委孟钵提议,关于“医闹”的话题近几年不断有委员提出提案。今年大家可以联合起来,研究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形成共同提案。

  据了解,在市委全会上出台的《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若干问题的决定》中,依法调整医患关系是其中的内容。《决定》提出,要完善医疗纠纷投诉解决机制,引导医患纠纷进入司法裁决程序和人民调解渠道;依法处置扰乱医疗机构秩序及“医闹”等违法行为。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吴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