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皮肤病

天冷瘙痒症易发作

发布时间: 2015-01-20 09:58:45   |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痒!痒!痒!周身抓来挠去”……每年一到冬季,就有不少老年人出现皮肤瘙痒的问题。“痒得厉害时,身上都被抓得一条条血痕,晚上也睡不好。”瘙痒症病人常常这样在门诊里跟医生诉苦。由于天气干燥,加上洗澡水温度过高,老年人身上的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功能逐渐下降,皮肤水分减少,这才导致瘙痒症发生。皮肤科医生指出,对于单纯性老年皮肤瘙痒,治疗还是以止痒润肤为原则,同时还要在着装、洗浴、润肤上护理,尽可能避免诱发和加重瘙痒。

  天冷瘙痒症易发作

  在冬季,许多人经常出现皮肤瘙痒,尤以老年人为多见。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护师杨素莲说,每年冬季,皮肤科总会遇到不少皮肤瘙痒症的患者,他们就诊时,医生一查看皮肤,就发现其皮肤干燥、多屑、瘙痒,以夜间时症状更为严重,而且瘙痒的部位多见于小腿、前臂、前胸、后背等。

  “白天的时候还好,上班干活顾忌不到这些瘙痒,最要命的是晚上,脱了衣服,全身似有蚂蚁在爬,无法忍受。”陆先生有时痒得厉害,往往会夜里全身都抓一遍,但只能管一会,常常因为痒而不能睡觉。由于剧烈瘙痒不断搔抓,有一些患者身上出现抓痕血痂或条状的抓伤,有时还有湿疹样改变,苔藓样变或色素沉着,抓伤的皮肤也容易感染而发生疖肿或毛囊炎。不少人同时还伴有头晕、眼花、心慌、失眠等症状。

  杨素莲说,瘙痒症的原因在于年龄的增加,皮肤里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功能逐渐下降,皮肤表面的皮脂和汗腺也逐渐减少,导致皮肤含水量下降,加上冬季天气干燥,引起皮肤干燥,这才出现瘙痒的症状。

  查明病因好治疗

  除了气候变化的原因外,许多内外因素都可以引起瘙痒,比如洗澡使用过热的水、或用肥皂等碱性大的沐浴液,以及绝经前后老年妇女和内分泌失调、性激素水平低下,引发皮脂腺、汗腺萎缩、皮肤干燥等。还有像糖尿病、尿毒症、血液病、内分泌疾病以及恶性肿瘤等均可引起皮肤瘙痒,应特别注意是否因为这些而引发瘙痒。

  杨素莲指出,如果仅仅只有皮肤瘙痒而无明显的其他疾病时,我们称之为“单纯性老年性皮肤瘙痒症”。对于这种瘙痒,临床上并不难治疗,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局部治疗以止痒润肤为原则,根据病情选用含止痒剂的炉甘石洗剂、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或霜剂,以及含止痒剂的霜剂进行治疗,还可以涂搽一些有润肤成分的润肤霜,如鱼肝油软膏。瘙痒重时可服用一些抗组胺药(扑尔敏、开瑞坦)和镇静安定药。适当补充钙剂,如葡萄糖酸钙、活性钙冲剂等也能起着止痒和镇静作用,以及维生素E等。

  瘙痒而不能安睡,这常常让人感觉情绪烦躁,所以在治疗期间应积极用药止痒,保持情绪稳定,同时尽量避免采用损伤性搔抓、摩擦、热水洗烫等方式止痒,这样只会越抓越痒,甚至会导致皮肤破损。

  护理不当瘙痒或会加剧

  “只在冬季天气干燥的时候才出现的皮肤瘙痒,这是皮肤护理不当造成的。”杨素莲说,“我们建议老年人在冬季里,应该加强皮肤的护理,尤其是要注重皮肤保湿和润肤,这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的细节上比如洗澡、内衣、润肤、饮食等都要更加留意。”

  (1)洗浴有方。老年人洗澡次数不宜过多,水温不宜过高,一般以38℃-40℃为宜,不要用热水烫洗;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以15-20分钟为好;洗澡时不要用碱性强的肥皂洗浴,最好用润肤的沐浴露,洗完之后,身上还是柔滑滋润的。

  (2)着装有方。内衣应柔软宽松,不宜穿化纤、毛织品的内衣,而应以棉织品为好(当然丝内衣会更好,因为真丝有明显的止痒效果,不但滑润舒适,而且有助于安稳入睡)。不宜穿得过紧过暖,应注意做到勤换、勤洗和勤晒。

  (3)护肤有方。老年人油脂分泌少,皮肤干燥,所以在冬季需要经常擦些护肤用品,如大宝护肤霜、BB油等,能使皮肤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滋润度,有利于防止皮肤瘙痒。最好是在洗澡后,皮肤上含水量大,此时涂擦一些润肤霜,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皮肤的水分。

  (4)饮食有方。有些人是饮酒或吃了辛辣食物后引发瘙痒加重。所以,要尽可能做到不吃辣椒、海鲜等食物。另外,鱼肝油中含有维生素A、D。维生素A具有滋润皮肤、增加光泽、减少不良因子刺激和止痒作用。维生素D有利于防治老年性骨质疏松。维生素E可延缓皮肤衰老、增加皮肤免疫力,使皮肤抗感染能力增强,有利于防治皮肤瘙痒。每天早晚各喝一杯蜂蜜水,对润肤止痒也有一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