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人需调控血脂

发布时间: 2015-01-19 16:50:05   |  来源: 东北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血脂防治十年历程”活动上,内分泌学专家强调:对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仅仅是一个方面,血脂也同样需要宏观调控。无论患者血胆固醇水平是否过高,调脂治疗对预防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有积极意义。

  据估计,全球约2/3的糖尿病患者将死于心脏病。2型糖尿病患者患心脏病和发生其他血管事件的危险较正常人群高出2至4倍。

  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降脂药物研究项目——心脏保护研究结果表明,无论血胆固醇水平如何,糖尿病病人都能从辛伐他汀中获益。本次心脏保护研究有6000例糖尿病患者入选,这是首次在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中观察降低血胆固醇治疗的益处,无论其是否有心脏病或高胆固醇血症的病史。研究表明,每天服用辛伐他汀40毫克,糖尿病患者首次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约减少四分之一;在近3000例无心血管病史的糖尿病患者中,主要血管事件包括心脏病发作、脑卒中和血运重建等的发生降低了33%。

  中国是糖尿病高发病率的国家。虽然目前糖尿病人需要控制血糖浓度已经深入人心,但对于降胆固醇治疗并不重视。如果仅仅注重血糖浓度的控制,而忽视控制血胆固醇,并不利于控制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内分泌科专家吴万龄认为,目前临床医生和糖尿病患者往往忽略了血脂对糖尿病的影响。所以,非常有必要在内分泌科医生和糖尿病患者中推广降胆固醇治疗的理念。(乐悦欢)

  不少病人希望通过饮食、运动等非药物治疗来控制血糖和血胆固醇,但不能降到理想水平,非药物疗法终究无法替代药物。血脂管理和心脏保护是一个长期甚至终身的系统工程,更需要被临床验证安全有效的他汀类药物。作为目前在临床上应用时间最长的他汀类药物,辛伐他汀已经被广泛证明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