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孕期乱补铁易得糖尿病

发布时间: 2015-01-16 14:17:13   |  来源: 环球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曾经有专家估计,在2015年后,江苏将会迎来新一轮生育高峰,每年多增加人口11万-18万。

  在“生育潮”前,孕妇和宝宝的健康安全,无疑是人们最关注的话题。但记者了解到,如今在妇产科,妊娠期糖尿病正成为一个急需引起关注的大问题。

  □通讯员 孔晓明 钱莹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现在妊娠期糖尿病(GDM)发生率目前世界各国报道有所不同,不过我国之前统计的情况来看,发生率应该在1-5%左右,而近年来发病率更是明显升高。”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丁虹娟告诉记者。

  举个简单例子,在2011年南京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共收治妊娠期糖尿病孕产妇1620例;2012年共2094例,2013年达到3319例,占全院分娩总人数的17.9%,而今年截至11月底,收治的妊娠期糖尿病孕产妇已经超过3000例,门诊患病率已达到15%左右。

  许多准妈妈对妊娠期糖尿病的严重后果预计不足。其实, 妊娠性糖尿病不只会让宝宝长得大一点儿,除了会让巨大儿发生率显著升高外,也导致胎儿生长发育滞后,宝宝的严重畸形发生率更是正常妊娠的7-10倍!宝宝不仅容易发生心血管畸形和神经系统畸形,出生后也容易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低血糖!至于宝宝成年后各种疾病风险,以及对妈妈健康的影响,那就更不用提了。

  那么是什么导致妈妈们在孕期出现糖尿病呢?你可能会想当然以为,是不是孕期吃得太好了。不过根据该院产科、护理方面专家的统计显示,有些风险诱因可能你压根就想不到。

  比如说:补铁。

  孕妇乱补铁是很危险的

  孕妇要补铁!这可能是很多准妈妈都听说过的,特别是生理特点决定了女性每个月都会有那几天,这个定期失血的现象会让女性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而在妊娠期和哺乳期,为了供给胎儿营养物质,铁的需要量大大增加,贫血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很多孕妇都会把补铁纳入营养补充的范围。

  但由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张蕾等人完成的一项“妊娠期糖尿病危险因素的Logistic回归模型初探”研究却告诉我们,补铁不当可能带来额外的风险。根据他们对在该院检查的南京孕妇调查显示,孕期补铁组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孕妇组的3倍,而且血红素铁摄入越多,妊娠期糖尿病风险就越高。进一步分析显示,血红素铁摄入每天增加1mg,患病风险就增加51%。

  “首先我们必须肯定,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且在妊娠期间,机体对铁的需求量是增加的,这样才能满足妊娠母体生理变化的需要,同时也保证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但近年来随着研究深入,医学界发现过量铁摄入可能带来的问题名单里,糖尿病位列其中。”丁虹娟说,作为一种氧化剂,铁摄入过多可能会导致胰腺损伤,与胰岛素抵抗以及2型糖尿病的发生都有关,并可能直接增加2型糖尿病患病的危险。

  “当然,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体内铁超负荷的情况下。”丁虹娟说,以前人们的饮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所以膳食中铁生物利用率较低,也容易贫血。现在膳食水平提高、模式变化,一般人群不太容易出现贫血,部分人群更可能存在体内铁过量的情况。不过,孕妇作为一个特殊人群,对于铁的需求量要高一些,整个孕期需要铁量约为1000mg左右,因此适当补铁还是可以的,但绝对不能过量补铁。

  “因此,我们更建议孕妇从饮食中摄入足量的铁,例如通过进食红肉和血制品,就可以很有效吸收和利用铁元素,对于绝大多数孕妇来说,这样就可以满足需要,同时也是安全的。但不建议孕妇在未经指导的情况下,自行使用铁补充剂。”丁虹娟说,如果经过检查确诊贫血,铁元素缺乏较为严重,通过饮食无法快速纠正,那么可以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进行补充。自己胡乱补充则应该尽量避免。

  “孕前就胖”的风险特别高

  此外,研究发现,还有一些因素可能和妈妈是否会发生妊娠性糖尿病有关,甚至专门和中国妈妈相关。

  丁虹娟告诉记者,目前有许多研究证实,人种与糖尿病患病风险之间有一定联系,而在妊娠期糖尿病的问题上,似乎也存在这样的联系。比起欧美白色人种,有色人种的患病风险都比较高,这其中也包括以中国人为代表的亚洲人种。母亲妊娠年龄也是一个公认的高危因素,甚至被认为可能是一项独立的危险因素,也就是说,即便你没有其他问题,只是因为怀孕年龄有点大,就该警惕这个问题了。

  根据国外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是欧洲白人,那么准妈妈年龄超过30岁,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就会逐步上升;但对于有色人种来说,从25岁开始这个风险就在逐渐增加。对此,丁虹娟表示,中国人是否更容易患糖尿病目前还缺乏定论,但如今国内大龄妈妈、超龄妈妈越来越多,加上饮食模式的变化,确实会更加加剧妊娠期糖尿病的问题。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般人都认为准妈妈出现糖尿病是因为孕期吃得太好了,但怀孕前的体重水平可能和妊娠期糖尿病关联更紧密。“有很多准妈妈发现,孕前自己即便有点胖,但血糖很正常,可是一怀孕还没怎么开始补,就出问题了。这其实是因为,在怀孕后我们体内的激素水平会产生变化,胎盘组织会分泌出一系列的激素及因子,对抗胰岛素的作用,使得孕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逐渐下降。大家都知道胰岛素能‘管血糖’,可既然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了,为了维持正常的糖代谢水平,我们的身体要分泌出更多的胰岛素;如果分泌跟不上,就会出现妊娠期糖尿病。”丁虹娟说,因此那些孕前就胖的女性,其实很有必要规划一下自己的体重,因为肥胖不仅可能降低怀孕成功率,也会大大增加妊娠期的各类风险,这其中也包括妊娠性糖尿病。而孕期体重能增加多少,其实也是由孕前体重决定的,孕前体重越高,整个孕期能增重的范畴就越窄。

  两个你必须知道的内容

  孕期能增重多少?

  自己来算算

  不同BMI的人群,整个孕期体重增加的范围都是不同的。孕前越胖,孕期增重的范围就越窄,千万不能在大基数上再拼命增重,那就要出大事了。

  那么具体该怎么算呢?

  孕前BMI<小于18:整个孕前体重增加在12.5-18kg以内。

  孕前BMI在18-24.9之间:体重增加在11.5-16kg以内。

  孕前BMI在25-27.9之间:体重增加控制在7-11.5kg左右。

  孕前BMI>28:体重增加控制在9-10kg以内。

  孕期运动更是

  最好的保护因素

  根据数据分析显示,在孕期保持运动个习惯,是一个最好的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方法,可是许多孕妇一旦怀孕就不敢“乱动”。那么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丁虹娟说,首先,孕妇应该排除一些运动禁忌症,例如心脏疾患及其他大血管和微血管的并发症,如果下列合并症的患者也不宜运动,包括1型糖尿病合并妊娠、多胎妊娠、宫颈机能不全、先兆早产和流产、胎儿生长受限、前置胎盘、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

  如果没有上述问题,那么恭喜你,孕期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预防一些妊娠期并发症,甚至对于你顺利分娩也有帮助。建议每周运动3-4次,一周共计150分钟左右,强度中等,以有氧运动为主,可选择游泳、散步(先慢速,后快速)、慢跑、骑车、瑜伽、孕妇体操、爬楼梯等,但不建议有跳跃、骑马、滑雪、登高等强度较大的活动。

  运动前需要进食,进食30分钟后开始运动,每次时间控制在30-40分,运动后休息30分钟。血糖低于3.3mmol/L或高于13.9mmol/L的患者停止运动。运动期间出现腹痛、阴道流血流液、胸闷胸痛、头晕眼花、严重头痛、肌无力等应该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