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老人

八旬老人无人赡养 该如何维权

发布时间: 2015-01-16 11:24:17   |  来源: 钱江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八旬老人无人赡养 该如何维权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当朴素愿望正在一个个变为现实的时候,仍然还有老人因子女不赡养连住的地方都没有。83岁,本该是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年纪,无奈亲情寡淡到需要调节才能维持。

  在调解员的帮助下,住房问题解决了,赡养费也解决了,老人李某却因此寒了心。

  八旬老人无人赡养

  近日,一位83岁的老人来到余杭区司某司法所,请工作人员帮他调解自己的赡养问题。原来,李某有三个子女,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老伴多年前去世了,孤身一人跟着小儿子李林某住。几年前,小儿子家盖了新房子,夫妻俩住新房,老人住在原来的老房子里。

  这一直住的好好的,前段时间,小儿子却提出,老人一直跟着自己住,不公平,应由大哥承担一半的费用。大哥却表示,妻子没有工作,还有个在读大学的儿子,生活负担重,而李林某相对条件好一点,所以自己不愿承担赡养老人费用,有难处可以理解,但是不赡养老人就是子女的错了。

  两个儿子互相推脱,都不愿意养他,老人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了。老人原是村里的大队长,退休后也有一千多元的退休工资,对于老人提出去住养老院的想法,两儿子却不同意。理由是,有儿有女的,还有去住养老院,会让村里人笑话。

  调解助其寻求保障

  掌握该情况后,黄湖镇调委会工作人员立刻联系到老人所在村委,经过详细了解和沟通后,通知老人的两个儿子到调委会参加调解。但是,两个儿子都拒绝调解,面对此情况,调解员分别到两家进行劝说,希望他们参加调解,早日给自己的父亲一个住处。经过耐心劝说,两个儿子同意调解。

  可是调解一开始,两个儿子就各执一词,纷纷诉说自己的困难,表示无力赡养老人,说着说着,兄弟二人竟然开始争吵,甚至动手。

  看到如此寒心的场面,调解员对两个儿子进行了严肃地批评教育,同时,从法律的层面告知他们要履行对父亲的赡养义务,否则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经过劝解,兄弟两人态度有所缓和,表示不能由自己一方承担父亲的全部赡养义务。经过多次的调解,调解员根据实际情况对兄弟二人的赡养义务进行了合理划分。

  虽然该纠纷最终得到解决,但是当亲情淡薄到需要调解才能维系时,也不免让人唏嘘和心酸。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