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医患双方是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15-01-15 11:18:22   |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位朱医生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相识15年的患者老吴,谢谢他多年来对自己的信任,称这种信任是医生最大的动力。老吴在读到这封信后,也非常感动,便让家人把这封感谢信晒到网上。网友们纷纷被医生的真挚文字感动,感慨“医患关系原来可以这么和谐”。(1月9日《现代快报》)

  在现实生活中,患者给医生写感谢信的事情时有耳闻,而医生给患者写感谢信,却鲜有耳闻,如今这位朱医生之所以给患者写感谢信,是因为感受到了患者的信任。的确,如果没有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当初朱医生未必敢为老吴做手术,“当时也怕有风险,但老吴的信任最终让他打消了顾虑”。可见,是患者的信任成就了医生,也是医生的仁心帮助了患者,医生和患者其实是命运共同体。

  医患互信,人人都需要。时下,一些地方医患关系紧张。其实,只要医患之间多换位思考,相信很多暴力伤医事件就会避免,退一步讲,只要医生尽职尽责,即使最终回天乏术,患者也会理解的。毕竟,医生和患者不是敌人,而是战友,因为他们的敌人不是彼此,而是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