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患者坚持定期体检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15-01-14 14:38:30   |  来源: 东北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人们大多时间都忙于工作和家庭,从而忽略了个人的身体健康,导致疾病来袭却浑然不知,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甚至失去生命。因此定期体检时非常有必要的。

  有些人群对体检的意义不是很明确,自认为身体没有什么不舒服,这就是健康的表现,其实不然,体检的目的是为了早期发现身体潜在的疾病,便于早诊断、早治疗,从而达到早期预防保健和养生的目的。如果等到身体给你发来明显的“信号”时,这时证明疾病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了,甚至已发展到晚期,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张先生今年三十多岁,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平常喜欢碳酸饮料,而且特别能吃,特别是粮食、甜食,喝八宝粥一顿能喝八碗,吃巧克力一次能吃半斤,而且常常暴饮暴食。尽管吃得很多,张先生却是一直都很瘦,平时也没有按时体检,直到有一次碰到医院的糖尿病义诊测血糖的时候,他一时兴起,就查了查空腹血糖,结果显示10.1mmol/L,正常的话,空腹血糖应该是在6.0mmol/L左右。张先生不相信就先后两次到医院测了2次,结果还是10点多,经过进一步确诊,确定“戴上了糖尿病的帽子”。

  像张先生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那么糖尿病不做体检就不能较早发现吗?糖尿病又有什么早期的症状呢?

  石家庄糖尿病医院的专家介绍,张先生这种情况其实已经有症状出现了,就是明显的消瘦,吃得多但还是消瘦,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糖尿病人出现“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消瘦时,其实已到了2型糖尿病中度、重度。糖尿病患者多数早期表现为疲劳乏力,尤以双下肢为著,且休息后不能缓解,进而出现周身乏力。一个30岁以上体形肥胖的成年人(或有糖尿病家族史),如果近期出现疲劳症状,首先应考虑是否得了糖尿病,并尽快到医院就诊,做糖耐量试验以明确诊断。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年的体检相当有必要,很多初发糖尿病的人平时都是没有注意或者没有明显症状,只有体检时才会查出糖尿病。对于没有症状的病人,体检是一种福音,提早发现能够提早干预。特别是家族中家属有过糖尿病患者的,他们患糖尿病的概率会比较高,这些人更应每年坚持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