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最暖麻醉师”:望改变公众对医患关系误解

发布时间: 2015-01-12 10:38:1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新华网长沙1月11日电(何羽潇、谢樱)仅几天的时间,微博红人“最暖麻醉师”姚翔的微博粉丝从200人猛增到8000多人,并且不断有人通过微博、微信、QQ、手机短信等各种渠道联系他,姚翔说:“连很久没有联系过的小学同学都在问我关于漫画助产的事。”

  5日,湖南荣军医院的麻醉师助理姚翔为方便与聋哑产妇沟通、帮助她顺利生产,手绘了一组名为《聋哑人剖腹产术:麻醉医生交流图》的漫画。6日晚7点左右,他将漫画整理发布朋友圈,仅仅过了3个小时,姚翔就开始接到联系他采访的电话,“他们说我"火"了。”

  医患矛盾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焦点问题之一,姚翔漫画助产聋哑产妇的事迹被公布在网络上后,网友称他为“最暖麻醉师”“暖男麻醉师”,赞他是当前紧张医患关系“破冰”人。

  媒体的目光也开始迅速在他身上聚焦,在7日一天内,姚翔就在医院接受了超过15家媒体的采访,他说:“从早上9点一直到晚上9点都在面对媒体,我也是醉了。”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的媒体,26岁的姚翔很紧张,“我跑了五六次厕所,头上都是汗。”

  姚翔和医院里的同事都没有想到这件“小事”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因为要接受媒体陆续的采访,姚翔的工作被迫推掉了一些,由他麻醉助产的聋哑人产妇也受到不少媒体的“拜访”。媒体出乎意料的“热情”让姚翔“醉了”,随之而来的“人物专访”“跟拍”等更是让姚翔开始感到犹豫,他明白“出名”有好也有坏,他担心过度的宣传报道反而会引起公众的反感,指责医院“作秀”或者“炒作”。

  面对一波又一波的媒体,姚翔说:“我希望他们可以更多的关注"助产聋哑孕妇"这件事情本身,而不是我个人。”他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正能量”的传播,改变公众对医患关系的误解,“通过这件事至少可以让大家知道医生不是冷冰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