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冬季如何保养

发布时间: 2015-01-12 09:49:13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三九天即将来到,各地将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都说年关难过,糖友在寒冷的冬日如何保养身体、控制血糖呢?这里我们总结了一个“三字经”,供广大糖友参考。

  多保暖,少外出。寒冷的天气会刺激交感神经,使得血糖升高。若糖友伴有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还容易诱发脑卒中、心梗等严重问题。因此,寒冷的冬季糖友应减少外出,如果外出要尽量减少在外停留的时间,并注意防寒保暖。

  适当动,勿空腹。运动能让血糖下降,提高机体抵抗力,因此糖友冬天也要适当锻炼身体。建议餐后1小时左右开始,注意勿在空腹时运动,以免发生低血糖。另外,强度要适量,以微微出汗为好。

  冬进补,算热量。俗语说“冬令进补,春来打虎”。冬令进补,能调节生理功能、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糖尿病患者也可以进补,不过要注意控制总热量、食物多样化以及营养均衡的原则,合理分配好各种营养素的比例,不能认为是进补佳品,就随便吃,以免造成代谢紊乱。

  做膏方,用代糖。很多患者冬季选择膏方进补,由于里面通常要加糖,为防血糖升高,糖友的膏方可选用木糖醇、阿斯巴甜等产热少的甜味剂代替蔗糖。如果糖尿病患者正处于血糖波动、急性并发症、病情未控制的情况下,则慎服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