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提示

健康提醒:家庭血压测量存误区

发布时间: 2015-01-08 11:13:09   |  来源: 新京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 健康提醒

  新京报讯 (记者张秀兰) 11月30日,“高血压防控2015行动规划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据悉,中国高血压患者人数已突破3.3亿、每3名成人中有1人患高血压、一发病就是心肌梗死、脑卒中甚至猝死。

  家庭血压的监测成为专家们讨论的重点。上海瑞金医院教授高平进表示,目前,国内外越来越重视家庭血压和动态血压的监测。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所长朱鼎良教授表示,现在很多人家里都有血压计,但并不意味着人人都会测血压。

  公众在家庭血压测量方面主要存在以下误区:第一,使用的血压计不准确。研究发现,上臂式电子血压计准确度最高,但有相当一部分人群采用的是腕式血压计、水银血压计。水银血压计对操作技术的要求较高,普通老百姓在家测量很难达到准确;第二,测量方法不对。一周到底该测几次、什么时间测最好、测量有哪些注意事项等,很多人都不明确,从而影响了血压监测的效果和意义;第三,血压数值报告不准确。统计发现,约有80%的人凭借记忆告诉医生自己的血压值,这很可能导致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