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将医患矛盾化解在萌芽中

发布时间: 2015-01-07 10:44:05   |  来源: 齐鲁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记录人:本报记者 李倩

  我从1990年做医生,不知不觉已经24年了,尤其是这几年更是有痛有乐,但乐始终还是大于痛的。在医患日趋紧张的背景下,我对于医生这个职业依然热爱。受家庭影响,儿子对我也十分理解,写作文也时常提到对父母的崇拜、父母如何辛苦地加班、父亲的病人如何多,这些都让我感觉很幸福。

  急诊科多是急症病人,一点闪失,医患矛盾就可能一触即发。我做急诊科主任时体会很深,有次值夜班,几乎是同时来了3个急症病人,一个腹泻的,一个酒精中毒醉酒的,一个农药中毒的。从医生职业的角度说,肯定要先处理农药中毒的患者。但当时酒精中毒的患者不愿意了,上来一拳头打到我胸口上。当时我顾不上思考,一下就抱住了他,压制自己情绪,劝他多理解先休息,因为农药中毒带来的伤害可能是致命的。在一旁的腹泻患者很理解。就这样,处理完农药中毒的患者,赶紧看酒精中毒的,随后是腹泻患者。

  我干过很多科室,让我体会很深的是医生除了多思考业务,还要更多关注患者切身感受。我的很多病人,都是服务了三代人,不少都成为了朋友。

  时下,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不少医生发出不愿意让孩子学医的声音,其实这也是不对的。我期望医患双方能回归理性,希望社会重塑医生白衣天使的形象;期望多点执业尽早放开,让医生合理合法地获得尊严和收入;期望对药品改革,从源头对药品合理定价;期望媒体能客观报道,政府能完善法律,通过司法援助,将更多医患极端矛盾化解在萌芽中。(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