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发生骨质疏松当防糖尿病

发布时间: 2015-01-06 09:43:28   |  来源: 东北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老年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多以并发症为首发症状,糖尿病骨病便是其中之一。因血糖、尿糖出现使大量的钙从尿中排出,进而血钙降低。当肾脏失钙过多,肠钙吸收减少时,甲状旁腺可发生继发性功能性亢进,引起骨膜下骨质吸收,从而发生骨质疏松、骨皮质变薄、纤维性骨炎、骨盆畸型乃至病理性骨折。这种病理改变尤以四肢长骨、肋骨、锁骨、盆骨为突出。其次,骨质(钙)代谢与磷、镁有密切关系,当钙从尿中排出过多时,镁、磷排泄亦增多,从而导致钙代谢异常致骨质疏松。因皮肤感染累及骨质,也是导致糖尿病骨病的原因之一。

  中老年人一旦出现腰酸腿痛、手指抽搐、腓肠肌痉挛,尤其是骨盆畸型或病理性骨折,除了做血钙和骨X线检查外,还应做血、尿检查。

  对于糖尿病性骨病的治疗,关键在于积极治疗糖尿病,必要时选用降钙素和钙联合应用,增进骨细胞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