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低血糖急救三部曲

发布时间: 2015-01-04 09:49:59   |  来源: 四川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正在接受降糖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当血糖低于3.9毫摩尔/升时就会发生低血糖。引发低血糖的原因有多种,但患者出现低血糖症状时,其急救原则是一致的。这包括3个步骤:保障休息并补充糖分、测血糖、前往医院急救。

  第1步:患者低血糖发作时,应立刻停止劳作,坐下或者躺下休息非常重要。症状较轻的患者,进食15克糖或2—5个葡萄糖片或一杯橙汁,即可纠正低血糖。需要注意的是,不少糖友担心吃糖后血糖会升高,便不敢吃,这是很危险的。因为低血糖得不到及时纠正,可能引起脑损伤,对于老年患者影响更大。

  第2步:15分钟后测血糖。

  第3步:血糖值如果还是低于3.9毫摩尔/升,要重复第1步,并打急救电话寻求医生帮助。

  如果患者出现昏迷或者意识模糊,难以自行进食,应迅速送往医院,为其静脉推注或者滴注葡萄糖,并采取其他必要的急救措施。通常情况下,经过急救,症状可迅速缓解。

  当患者的症状缓解,危机解除后,须及时找到低血糖的病因,并对症治疗,避免再次发生低血糖。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在外出、运动时,最好随身携带一些糖或其他能迅速补充能量的食物。此外,糖尿病患者还应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或者使用胰岛素。如在用药期间合并其他疾病,要及时与医生沟通调整用药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