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图

吃油不要太专一

发布时间: 2014-12-31 14:39:31   |  来源: 东北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随着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肥胖症、心脑血管等疾病逐渐增多,人们越来越注重自身的饮食安全健康,在选购油方面也开始由传统食用油向营养、健康、均衡的较为高端的食用油转变,例如橄榄油和茶籽油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

  但只选用高端的橄榄油或茶籽油也并非一定对健康有利,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教授于康提醒大家,科学吃油,首先要遵从两个法则。

  法则一:吃油不要专一

  目前市场上的食用油种类很多,各有各的特点,但没有一种油是绝对完美的。所以建议人们要不断更新品种,多种油交叉食用才能摄取多种脂肪酸,从而促进健康。也就是要做到油要混着吃,不要太专一于一种油。

  在日常生活中,不同的烹饪方式可以选择不同的油。如煎、炒菜可以选用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等大众油;凉拌菜可以用橄榄油、芝麻油,油炸食物用花生油等。这样混合着用,取长补短,才更有益健康。

  在烹调时,油烧七分热就好,不要热到冒烟,尤其是不要冒黑烟时才烹调食物。用过的油,不要倒入新油中,炸过的油用来炒菜为宜,并尽快用完,切勿反复使用。反复使用高温油,很多成分都变了,会产生致癌物质。

  有些菜肴我们通常并不是连汤一起吃的,如酸菜鱼、水煮肉等,则可以选用价格相对便宜的大豆油。而有的菜肴用油几乎不会有任何丢弃,烹调用油会全部被摄入,如炒鸡蛋等,我们可以选用一些价格较高、营养素含量较好的食用油,如橄榄油、茶籽油、玉米油等。

  法则二:买油不要贪大

  超市里经常有油的促销活动,如“买二送一”“买大送小”等,这是商家的促销手段,看似经济实惠但却让人们为健康付出了代价。

  在储存方面,由于家庭中保存条件有限等原因,食用油开封后可能没到保质期就出现氧化变质,其中所含的重要营养物质维生素E以及人体必需的脂肪酸都可能遭到破坏,同时产生的氧化产物对人体有害。

  开封的油应尽快吃完,对于人口少或不经常做饭的家庭最好买小包装的食用油。尽量选用棕色瓶包装的油,若购买大桶食用油要保存在阴凉、干燥、无日光直射的地方,因为油被光线照射后会逐渐变质。

  当油出现异味、变质等情况时,一定不要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