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分清感冒类型

发布时间: 2014-12-30 14:36:17   |  来源: 大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神谷专家:赵树林主任

  专家出诊时间:

  周一至周四全天 周六全天

  咨询电话:39656843

  近日感冒又聚堆,各大医院感冒病人增多。神谷中医专家赵树林介绍说感冒是四季常见的外感病,尤以冬春两季多见。许多家庭都备有治疗感冒的中药,也有许多市民治疗感冒喜欢首选西药。有的人甚至不管什么症状,看到“感冒药”就买。结果是吃了不少药,但病症并没减轻,这关键在于没有辨证用药。神谷中医感冒门诊中医老专家赵树林主任介绍说,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种。这两种感冒在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方面都差别很大,治疗用的药物药性也完全相反。 如果选药不当,不仅无效反而会“雪上加霜”。在门诊接触到的感冒患者中,几乎有半数“风寒”患者是因错服感冒药后症状加重来求医的。

  风热感冒与风寒感冒的区别

  中医认为,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症状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临床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服成药可选用银翘解毒丸(片)、羚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板兰根冲剂等。如发热较重、咽喉肿痛明显,可以配服双黄连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这些药具有较好的清热解毒作用。患风热感冒要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可以喝萝卜汤或梨汤。而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症状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临床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微微出汗,以助药力驱散风寒。

  中医药治疗感冒——辨症分型、因人而宜

  神谷专家赵树林主任介绍说,中医药治疗感冒的优势在于辨症分型,因人而宜。通过发汗解表、清热解毒,将病毒在体内产生的毒性物质排出体外,调整身体的整体机能状态,驱除外邪,提高抗病能力。神谷中医感冒门诊治疗以中药汤剂、散剂为主,配以针灸、刮痧等传统疗法。儿童感冒则用推拿等非药物疗法,同时注意服药要求,汤药不宜久煎,服药后避风盖被取汗,以稀饭、米汤助药力,微汗为宜,避风保暖防止复感,多食橙子、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及保持充足睡眠以休养生息。专家赵树林主任还介绍,眼下正是三九贴敷季节,预防感冒还可以选择中药穴位贴敷疗法。

  如果患风寒感冒错吃了风热感冒的药怎么办呢?首先不要慌,因为一般情况下多数病人反应不是太大,但个别人会导致感冒病情加重,有的甚至出现上吐下泄或皮肤过敏等情况。这时不仅要立即停药,还要立即到医院去看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