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饮食

宝宝预防感冒吃点儿颜色深的(图)

发布时间: 2014-12-30 14:31:36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宝宝预防感冒吃点儿颜色深的

  很多宝宝到了冬天特别爱生病。积食、便秘、“上火”、感冒、发烧各种状况特别令妈妈非常头疼。我们经常说“病从口入”,确实是这样的。妈妈们想一下,宝宝的各种症状是不是和吃有关系呢?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王旭峰教你怎么让宝宝吃好,健康过冬。

  注意维生素A的补充

  冬季是宝宝感冒的高发期,那么做好预防工作就很重要,不仅要注意室内外的温差,还要注意让宝宝有一定的活动量来增强机体抵抗力。另外在吃的问题上更要注意,特别推荐的就是注意维生素A的补充。因为缺乏维生素A会保护呼吸道黏膜,使它免受“敌人”侵害,避免呼吸道感染;维生素A还能提高机体抵抗力,所以预防感冒离不开它。

  红肉、深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

  动物肝脏、红肉是不可缺少的。但是还有一些食物是不可小视的,那就是一些颜色较深、较鲜艳的蔬菜。比如胡萝卜、西兰花、绿叶菜等等。当然这些食物里含有的不是维生素A,而是叫做胡萝卜素的物质,我们又叫它维生素A原。它在体内需要在脂类的作用下转化成维生素A。那么问题又来了,这些蔬菜就必须要和油、肉一起加工吗?没必要!要保证它们很好地被吸收,一个首要条件就是要保证胡萝卜素能够释放出来,也就是保证这些蔬菜制作得软烂。比如胡萝卜可以蒸成泥,不一定非得和油脂一起加工,因为宝宝的其他饮食中是不会缺少油脂的,比如奶类、肉类、还有食用油。所以就让宝宝尽情享受清淡而又营养的鲜艳美食吧!

  积食吃点儿软的食物

  幼儿期的宝宝是从以乳类为主过渡到以谷类、蛋奶类、肉类及蔬菜和水果为辅的混合型饮食阶段。当宝宝接触到了全面的饮食之后就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不爱吃蔬菜,偏爱吃肉;遇到爱吃的就吃起来没够。有的家长看孩子吃得高兴,便不以为然。但是宝宝的咀嚼能力差,胃肠容量小,消化能力薄弱,一不小心就会消化不良,所以积食是这个时期宝宝的一个常见问题。怎样预防呢?

  宝宝的牙齿发育不完全,咀嚼能力差,那么我们就在刀法上下点儿功夫,切得小一些、细一些,这就取代了牙齿的一部分咀嚼工作。

  不同的食物进入我们的身体要有相对应的酶类对其进行消化,比如消化主食的有淀粉酶,消化脂肪的有脂肪酶,消化蛋白质的有蛋白酶。这些酶类都要靠我们的消化系统来分泌,但是,宝宝的消化系统并未健全,所以各种消化酶的分泌就不会像大人的那样旺盛,所以宝宝爱吃肉,但是吃完之后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烹调肉类前用水果腌制

  但是肉类中的优质蛋白质又是宝宝不可缺少的,那怎么办?烹调肉类之前先用水果腌制一下。肉类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那么消化这些蛋白质就需要蛋白酶,那和水果有什么关系呢?比如木瓜、菠萝、猕猴桃中就含有蛋白酶,那么在烹制肉类之前,把这样的水果切成小丁或者压成果泥跟肉类混合一下,大概20分钟左右,这些水果里的蛋白酶就会对肉的蛋白质进行一个初步分解,这也就是让肉类更软烂,宝宝的消化系统在消化肉类的时候就不会费很大力气了。

  晨报记者 张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