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饮食

预防儿童感冒 多让孩子吃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发布时间: 2014-12-30 14:30:57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广州的天气,忽冷忽热,以致不少儿童感冒。日前,暨南大学医学院营养学陈静教授在第二少年宫举行的“儿童感冒护理,你不得不知的那些事”大型讲座上,谈及营养调理在日常防治儿童感冒中的调配方法。据了解,本次讲座是由共青团广州市委指导、香港幸福医药有限公司主办的。

  儿童容易感冒的原因是机体免疫力下降,无法抵御外邪对机体的侵犯。陈静表示,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的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营养失调。不良饮食习惯,导致一些参与机体免疫的营养物质不足或过量。如蛋白质、铁、锌、硒、维生素C、A、E等摄入不足和缺乏或锌、B族维生素等,以及动物食品中的饱和脂肪酸和植物油和鱼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等;二是活动量和睡眠不足;三是持续精神紧张和休息不好;四是乱用抗菌素和保健品等。

  家长要预防儿童感冒的有效方法是合理调整饮食,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如孩子喜欢吃甜点、冰激凌、油炸和熏烤动植物食品,吃含色素、香精、甜味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和盐糖、味精等较多的零食,以及喝含碳酸和咖啡因多的饮料等,“家长从小要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陈静说,“合理安排孩子早、中、晚三餐饮食。”

  适宜运动能提高机体抵抗力。她建议,孩子每天最好保持在6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跳绳、做体操、骑自行车、舞蹈、球类运动等,每周至少5次。循序渐进,切勿操之过急。此外,以多鼓励、少批评孩子的方法,提高孩子自信心,避免紧张、焦虑、恼怒、抑郁等不良情绪的刺激,舒缓压力,保持平静心态。并让孩子养成晚间10点前就寝的好习惯,以保证孩子充足睡眠。

  Tips

  提高机体免疫力的食物:

  谷类:玉米、黑米、山芋、地瓜、薏米、魔芋。

  蔬菜:大蒜、韭菜、洋葱、西红柿、胡萝卜、芦笋、白菜、苦瓜、刀豆、扁豆、南瓜、黄豆芽、茄子、辣椒、蘑菇类、黑木耳、银耳、黑豆、菱角、荸荠、百合。

  水果和坚果:龙眼、草莓、苹果、木瓜、乌梅、柚子、罗汉果、无花果、大枣、猕猴桃、山楂、核桃、芝麻、瓜子、松子。

  动物性食物:鲨鱼、甲鱼、蛇肉、鹅血、动物肝脏。

  中草药:灵芝、沙参、鱼腥草、枸杞子、三七、冬虫夏草、黄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