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感冒药名字里藏禁忌 药学专家:说法不全面

发布时间: 2014-12-30 14:10:2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选药时你“抠字眼”了吗?昨天,网上一条名为“感冒药名字里藏禁忌”的消息热传。药学专家提醒,虽然大部分内容正确,但是一些说法不全面。

  网上消息称,扑尔敏能缓解感冒引起的鼻塞、打喷嚏等症状,名字里带“扑”和“敏”的感冒药含此成分。由于服扑尔敏后可能引起嗜睡、困倦等症状,所以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此外,前列腺增生的人也不宜用含扑尔敏的感冒药,以免加重排尿困难。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翟慧媛介绍,除了上述的“扑”和“敏”,还应加上一个“苯”。氯苯那敏(扑尔敏)、苯海拉明均为抗组胺药,抗组胺药具有中枢神经抑制性,可能引起嗜睡、困倦等症状,服药期间最好保证休息。

  网上消息称,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是感冒药中用于缓解疼痛和退热的重要成分,它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但消化道溃疡患者服用期间应注意观察,发现异常应及时停药。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的复方感冒药很多都含扑热息痛,如果同时吃多种感冒药,很容易造成此成分过量,伤害肝脏。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袁亮亮说,很多常用感冒药均含扑热息痛,最好不要同时吃。此类药服用期间还应避免饮用含酒精饮料,饮酒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该药。(杨璞 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