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流感预防

流感流行季节来了!专家来教你该怎样预防

发布时间: 2014-12-30 11:58:56   |  来源: 宁波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陶子)昨天市疾控中心向媒体通报,检测到流感病毒阳性数明显增加,流感病毒主要型别为乙型流感病毒和甲3型流感病毒。同时我市流感样病例数及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呈持续上升趋势,且已超前期水平。另外全市幼儿园和学校中也报告有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基于以上我市流感监测情况和对往年流感的流行规律,我市正进入流感的冬季高发季节。

  据宁波市疾病预防中心对今年冬季我市流感疫情研判,根据我市流感监测数据及预警分析结果来看,近期我市流感病毒活动度显著增高,且以乙型和甲H3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导,目前已经进入流感流行期,流行起始周较上个流行季有所推迟,流行高峰可能在明年1-2月份出现。

  同时随着气温的下降,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出现流感所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的风险进一步增加。不排除出现由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尤其是在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中。

  据监测资料分析,流感对我市市民健康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每年因流感对65岁以上老年人造成的流感和肺炎超额死亡率为17/10万,呼吸和循环系统的超额死亡率为130/10万,因此市民不要忽视流感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据疾控专家介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我市从今年10月开始在市民中推荐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流感,但到目前为止我市市民流感疫苗接种率小于1%,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更低,全市流感疫苗接种不到2万人份。

  相关链接:公共卫生专家支招怎样防流感?

  在我市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季节,为了积极预防流感,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广大市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建议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特别是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医务人员、在公共场所工作者等流感高危人群积极尽早去接种流感疫苗。

  (2)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轻掩口鼻。

  (4)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配戴口罩。

  (5)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随温度变化,注意增减衣物,以免着凉。

  (6)公共场所做好定期消毒与清洁工作,保证必要的通风换气。

  (7)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停课或离开

  工作岗位,避免接触他人,同时应及时就医,并配戴口罩。

  (8)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加强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发热学生应及时离校或离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