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症状似感冒6个月下宝宝更多发

发布时间: 2014-12-30 10:48:45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不到 1 岁的宝宝,出现发烧、咳嗽、鼻塞等症状,不少家长都会以为孩子感冒了,但是,按照治疗感冒的方法进行却不见好转,这是怎么回事呢?

  内江市东兴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左君说,这类小孩有可能患上了毛细支气管炎,初期的症状与一般感冒的症状相当类似,最近这样的患 儿 占 了 儿 科 患 者70%。

  【咳个不停喘气困难】毛支炎患儿占住院患儿70%

  入冬之后,各大医院的儿科患儿开始逐渐增多。在内江市东兴区人民医院儿科住院部,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看到,不仅病房里住满患儿,就连走廊上空余的加床也所剩无几。儿科主任左君说,从11月中下旬开始,毛细支气管炎患儿明显增多,现在占据了住院患儿的70%。

  病房里,11个月的童童正躺在床上输液,他就是因为毛细支气管炎住院治疗的。据童童的奶奶说,一周前,孩子开始出现咳嗽,起初没在意,就到诊所为童童拿了点药。没想到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天天加重,而且孩子吵得厉害,连喘气都费力。4天前的晚上,童童突发高烧。于是,一家人赶紧将童童送到了东兴区人民医院。

  经医生诊断,童童是患上了毛细支气管炎,经过4天的输液治疗,童童的病情明显好转。

  【初期症状类似感冒】好发于6个月下的宝宝

  左君介绍,毛细支气管炎是一种肺部小气管的感染,是2岁以下宝宝特有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6个月以下宝宝更为多见。全年都可发病,好发于冬春季节,主要为病毒感染所致,多为呼吸道合胞病毒,还有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等。该病初期的症状与一般感冒的症状相当类似,大约2—4天之后,因为气管内的分泌物增加,造成气管管径变得狭窄,此时就会发生咳嗽、呼吸困难、肋间在吸气时有明显凹陷,或是吐气时发出喘鸣声,同时呼吸的次数也会增加,有些类似气喘病的症状,到了夜间也无法安眠入睡。

  引起毛细支气管炎的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呼吸道分泌物或被污染的物体进行传播。成人和大龄儿童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后,主要表现为感冒症状,但对于2岁以下的孩子,感染后却很有可能引起毛细支气管炎。

  【注意保暖补充水分】睡觉时将患儿枕头垫高

  在疾病早期,家长们应该鼓励小朋友多多喝开水或果汁,可以补充流失的水分,同时也可以使分泌物不会太过黏稠;进食或是睡前,要将小宝宝鼻内的分泌物清除干净,睡眠的时候,将小宝宝的头部用枕头垫高,如此可使鼻腔较不易阻塞。

  冬季气温低,是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好发季节,要预防毛细支气管炎,左君说,家长除了做好孩子的保暖措施以外,还要积极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加强日常护理。6个月内的宝宝饮食以母乳喂养为主。此外,小儿呼吸道狭窄,呼吸道纤毛防御功能差,应尽量避免带宝宝去人口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

  左君强调,如果宝宝持续干咳、喘憋,呼吸音粗、带有哨声、呼噜声,就可能是患了毛细支气管炎。宝宝发热超过48小时,或者咳嗽在3天以上,就要及时就医。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黄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