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儿童是冬季流感高发人群

发布时间: 2014-12-30 09:59:14   |  来源: 齐鲁网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11月16日讯(记者 刘光斌) 自本月13日开始,淄博地区最低气温渐渐降至零度。对很多人来说,这也意味着寒冬已然不远,一些疾病,如流行性感冒、鼻炎及皮肤瘙痒症等也进入了多发季节。14日,齐鲁晚报大篷车冬季巡回健康讲座走进张店金乔老年公寓,为市民带来冬季多发病的预防知识。

  “天气一冷,很容易患感冒,尤其是冬天,我和老伴都经常感冒发烧的。”今年68岁的崔向芹(化名)老人说,按照她的经验,老人孩子是冬季最容易发生感冒的人群。

  “其实,冬天正好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流感流行期间,学龄前儿童发病率超过40%,在校学生可达30%。而大多数老年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肝病等疾病,流感容易诱发或加重他们的慢性病症状。”漱玉平民大药房工作人员唐小保介绍说。

  除了流感,冬季还是过敏性皮炎、皮肤病、风湿性关节炎以及部分消化系统疾病都是常见的问题。“比如胃肠疾病,冬天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骤然变冷,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随之降低,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会进入高发期。”唐小保介绍说,冬天吃火锅过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摄入过多,尤其是饮酒,都会引起胃肠黏膜损伤,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消化道出血。

  “当然冬季也需要一些进补,比如阳气偏虚的人,选羊肉、狗肉、鸡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不宜食生冷燥热的人,选用枸杞子、红枣、木耳、黑芝麻、核桃肉等。”唐小保介绍说。

  活动过程中,漱玉平民工作人员还为参加讲座的市民做了简单体检,“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要保持量血压的习惯,时刻把握血压的动态水平。”漱玉平民工作人员伊希玉建议凡是有老人的家庭,都尽量备一个简易电子血压计,把控血压动态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