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流感预防

儿童老人易得流感 学校市民多预防

发布时间: 2014-12-30 09:56:52   |  来源: 西安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记者闫珅)近期气温骤降,呼吸道传染病发病进入高峰,特别是学校聚集性发病风险增高。西安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目前流感进入高发月份,本月中小学生季节性流感病例明显增多,提醒市民、家长和学校注意预防。

  流感:患者易引起并发症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我省发病主要集中在每年十一月到次年的三月左右。传染源为有症状的流感病人和携带有流感病毒而无症状的隐性感染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日常生活接触传播。临床表现为1-3日的潜伏期,主要为发热,患者体温大多在39℃以上,一般持续3-4天。

  流感的最大危害是发病突然,传染性强,易诱发严重并发症。病程一般为一周左右,患病期间人们抵抗力下降,其他致病菌的感染机会大为增加,易并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疾病。原有慢性心肺疾病的患者和老年患者可能因心衰和呼吸衰竭而导致死亡。因此,儿童、老人等抵抗力差的人群为流感高危人群。感染流感要是对症治疗,服用可以减轻症状的药物,如止咳药、退烧药、缓解鼻塞流涕的药物等。如果没有并发症,则不需特殊治疗,着重于护理及并发症的预防。

  水痘:传染性强须早期隔离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小儿。病毒存在于早期患者的呼吸道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亦可因接触病人的衣物、玩具、用具等而得病。潜伏期约2-3周,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与结痂,并伴有发热。一般自出疹前一天至出疹后五日甚至皮疹全部结痂、干燥前均具有传染性。开始时患者可有微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或轻度腹泻等症,常不被重视。

  水痘传染性很强,必须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发热期患儿应卧床休息,给予高热量易消化的饮食和充足的水分。修剪患儿指甲、防止抓破水疮,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对水痘患儿的衣被用具等要暴晒或煮沸消毒。

  流行性腮腺炎:幼儿园小学流行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沬传染,病毒由呼吸道侵入人体,引起腮腺或颌下腺肿胀,常在幼儿园、小学里流行。潜伏期约14-25天,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儿应卧床休息,吃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避免食用酸味饮料以免引起疼痛,注意口腔卫生,及时隔离患者直至腮腺消肿为止。

  市疾控中心提醒,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性场所要做好学生晨检、通风、消毒等工作,并广泛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可疑病人并进行隔离治疗,发现聚集性疫情苗头时,要及时向当地疾控中心和教育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