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活跃度低于警戒线(图)

发布时间: 2014-12-30 09:48:33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如何预防禽流感等传染病。

  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如何预防禽流感等传染病。 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广东近日发现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引发了市民对禽流感新的关注。东莞市疾控中心表示,截至2014年12月24日,今年共发生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无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发生。

  冬春季节的气温适合流感病毒等呼吸道病毒的繁殖和传播,是人感染禽流感的易发、多发期。疾控中心介绍说,由于市民偏好购买现宰活禽的消费模式,接触活禽的机会较多,东莞存在发生人感染禽流感散发疫情的风险。但由于人群对禽流感并非普遍易感,只有个别人对禽流感病毒敏感,病例的发生具有偶发性,本地发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非常小。一般来说,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业等人员由于接触禽类的机会比较多,发病的风险也相对要高一些。另外,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也有可能感染。

  东莞市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流感样病例就诊指数一直处于警戒线水平以下,流感病毒的活跃程度较低。目前,东莞已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加大了对有禽类接触史的流感样病例、重症肺炎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截至2014年12月24日,东莞今年共发生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无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发生。

  对于H5N6禽流感,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最常见、危害最大的是甲型流感。甲型流感病毒的外表面上有两种非常重要的糖蛋白,分别是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目前已知血凝素(H)有16亚型,神经氨酸酶(N)有9种亚型,它们之间相互组合可形成一百多种不同的流感病毒,而H5N6禽流感和H7N9禽流感属于其中两种甲型流感病毒。

  市民可通过这些措施预防禽流感

  (一)市民应避免直接接触活禽及鸟类,若与之接触后要用洗手液及流动水彻底洗手。

  (二)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故建议禽类食品、蛋类要彻底煮熟,方可食用。

  (三)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多锻炼等。

  (四)若接触过禽类、候鸟或者与发热、肺炎病人接触后自身出现发热、咳嗽、全身酸痛等流感样症状时,应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知医生自己的接触史,这样将有助于医生的诊断和治疗。

  若市民在人感染禽流感防控方面有任何疑问,请拨打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咨询电话:22625392。

  相关

  “健康科普‘十分Show竞赛举行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如何远离埃博拉,如何识别医托,社区卫生人员平时是怎么工作的?12月25日下午,由东莞市预防医学会举办的健康科普“十分Show”竞赛在市疾控中心举行,来自全市的预防医学工作者通过小品、舞蹈等形式,展示了健康科普宣传的水平。

  开展科普工作是每一名预防医学工作者的职责。据介绍,此次竞赛是为了激发东莞市预防医学工作者开展科普宣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开展科普宣传的技能和水平,更好的服务社会。经过前期的初赛,共有10支队伍进入决赛,角逐最后的奖项。在比赛现场,各参赛队伍不仅穿插了健康知识,还大胆的展示自身风采,社卫工作人员走起了模特步,还有节奏明快的“洗手舞”等。

  作者:欧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