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防控知识: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哪些区别?

发布时间: 2014-12-30 09:46:0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人民网石家庄11月3日电(张梦琪)秋去冬来,由季节变化引起的伤风、感冒屡见不鲜,冬季更是流行性感冒高发的季节。针对这种情况,河北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注意个人防护,做好流感预防。

  流感防控知识

  1、流感为何容易在秋冬季高发?

  流感属于呼吸道疾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或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秋冬季流感易高发的主要原因是:秋冬季气温变化剧烈,冷空气可以导致呼吸道的抵抗力下降,病毒便会乘虚而入,加上气温忽冷忽热,有些人不注意增加衣服,人体容易受寒,造成全身免疫力降低,就很容易被感染。再有,秋冬季来临,天气寒冷,人们开窗通风的意愿不强,室内的空气不流通,也为病毒传播创造了条件。总之,秋冬季流感易高发主要是外界环境的改变导致人体呼吸道抵抗力和全身免疫力降低所致。

  2、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哪些区别?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起病急、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肠胃不适。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普通感冒(简称感冒),俗称“伤风”,由细菌或病毒引起,多为散发性,起病缓,上呼吸道(卡他)症状明显,而全身症状较轻。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或仅有低热、头痛。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