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流感预防

流行性感冒预防知识

发布时间: 2014-12-30 09:43:30   |  来源: 天津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1、流行性感冒的概念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快的疾病。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直径80—120nm,球形或丝状。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强大,传播迅速,已发生大范围流行。

  〓〓2、传播途径

  〓〓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已感染病毒,但未出现明显症状)在说话、咳嗽、打喷嚏时,从口鼻喷出细碎的液体,通过空气传播给别人,使人发病。如果用手触摸了受到感染的餐具、玩具或其他物品,再接触口、鼻、眼等部位,同样可以被传染。

  〓〓3、临床症状

  〓〓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症状:(1)起病急骤,畏寒,发热,体重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升达到高峰,39-40摄氏度,伴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呼吸道症状较轻,咽干喉痛,干咳,可有腹泻。(2)颜面潮红:眼结膜外眦充血,咽部充血,软腭上有滤泡。

  〓〓4、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毛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3)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分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4)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过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5)流感流行季节前要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卫生部制定了《流行性感冒疫苗预防接种指导原则》,已登载在卫生部网站。

  〓〓5、流感疫苗的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但受目前我国流感疫苗供应量等因素限制,疫苗应优先推荐给患流感后并发症发生风险较高的人群,以及有较大机会将流感病毒传染给高危人群的人员接种。

  〓〓每年9-11月是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这是因为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是在流感流行高峰前的1-2个月,此时接种,疫苗能更有效地发挥保护作用。如果在流感流行高峰前未能接种疫苗,也并非不可补救。一般来说,疫苗在接种后两个星期左右便可发挥作用,所以即使已进入流行期,也还是可以“亡羊补牢”的。此外,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推荐接种人群:1.60岁以上人群;2.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3.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4.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5.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6.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业人士;7.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慎用人群:怀孕3个月以上的孕妇

  〓〓禁止接种人群:1.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2.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3.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4.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5.慢性病发作期病人;6.严重过敏体质者;7.12岁以下儿童不能接种全病毒灭活疫苗。

  (河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