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新闻

潍坊进入流感高发期 病人扎堆打针门诊床位紧缺

发布时间: 2014-12-29 15:09:37   |  来源: 齐鲁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潍坊齐鲁网12月26日讯(实习记者 李杨)近日,潍坊市民张先生通过潍坊齐鲁网新闻热线向记者反映称,前几天他突然咳嗽发烧,便到社区门诊就医。“当时门诊里已经‘人满为患',大人小孩都有。”张先生说,“大部分病人都躺在病床上输液,还有一些人因等不到床位只得坐在凳子上打针。”据他介绍,该门诊是潍城区规模较大的一家社区门诊,共有10张床位。如今床位根本不够用,这让病人们感到很不方便。

  流感袭来 门诊床位不够用

  记者来到了这家位于金都家园西侧的社区门诊。一进门记者发现门诊里已站满了人。据门诊负责人称,此次流感传染性较强,症状为持续咳嗽、发烧,患者以老人小孩居多,一般需要5-7天方可痊愈。由于治疗周期较长,门诊的床位出现了紧张的局面,目前门诊已延长了营业时间来应对这一问题。

  条件制约 增加床位不现实

  记者发现,除了10张固定床位外,该门诊还另设了10个座椅供患者使用。“不少患者要求我们增加床位,但实施起来并不简单。”门诊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诊所场地面积有限,门诊的床位数量不可能随意增加。目前,我们只能增加一些座位,来让一些患者坐着打针。等感冒高峰期一过,床位紧张的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卫生局:门诊就医看资质 只有内科可输液

  对于门诊床位紧张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潍城区卫生局。卫生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市区的诊所都是私营性质,诊所床位由经营者自行配备。市民若到诊所就医一定看清诊所的经营资质,只有“内科”门诊才有资格对患者进行输液治疗。此外,在治疗流感等突发疾病时,不可滥用抗生素类药物。在输液前一定要进行严格测试,并严禁饮酒,禁食海鲜。若在门诊就医后病情并无好转,请到正规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