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便民小卡片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

发布时间: 2014-12-29 10:15:5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人民网成都12月28日电(王军)为提高医护人员服务意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三医院”)消化内科党支部推出了便民小卡片,为患者提供方便。

  近日,记者在三医院消化内科的普通病房,看到病床前的墙上有一些写有提示的贴纸。贴纸上,不仅有病人主管医生的名字,还有主管护士的名字和病区护士长的名字。

  该科室党支部书记奚维东向记者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病人和家属在找医生护士时提供便利。此外,病床旁还有几张提示小卡片,“为防止坠床,请您使用床挡”、“你有跌倒的危险,请小心”、“注意输液的速度”、“防压疮”... ...这些小卡片不仅是提醒病人避免发生意外,还为病人家属更好地照顾病人提供了方便。

  不仅如此,在病人出院的时候,该院消化内科党支部还设计了专门的卡片,为病人养病给予指导。“一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肾病、冠心病的病人,需要反复住院,他们的病不可能完全治愈的,需要终身吃药维持。”奚维东说,科室发给出院病人的卡片上,都写有病人需要吃的药和剂量。

  记者了解到,这些发给出院病人的小卡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填写的是未来一周每天到门诊的医生信息;一部分记录的是消化内科病区的主管医生、病区护士长和医疗组长的电话,随时可以为病人提供电话咨询。

  “小卡片还可以避免医护人员的口头告知被患者忘记或不理解,也方便病人和我们医护人员沟通。”在奚维东看来,作为医疗工作者,走群众路线就是要踏踏实实地服务病人,即使再小的细节也要替病人考虑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