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舆论莫再“制造”医患矛盾

发布时间: 2014-12-26 10:08:41   |  来源: 环球时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最近两天,西安某医院数名医护人员在手术室内合影的新闻不断发酵。最初,这组照片是在自媒体上传播,但经传统媒体介入设置议程后立即引起巨大舆论风波,对当事医护人员的指责占据上风,西安市卫生局随即对该院做出多项处罚。后经调查,网上所传照片拍摄于2014年8月15日,事因是该医院的老手术室即将搬迁,相关医务人员拍照留念。且当事患者发声表示知情,并疑惑“医生辛苦那么久保住了我的腿,想不通为啥大家要批评他们”,整个舆情完成了逆转,对医护人员的指责,转变成对他们的理解与同情,以及对媒体报道伦理的反思。

  这起舆论反转剧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在我印象中,至少还有两起与医患关系相关的舆情反转剧相当典型。一起是发生在南京的所谓官员夫妻打瘫护士案,一起是发生在四川绵阳的“走廊医生”兰越峰事件。前者经媒体加上“官员夫妻”前缀后,引发舆论狂潮,一边倒地要对这对患者夫妻“绳之以法”,结果证明,舆情绑架了有关部门,导致处罚失当。后者则因媒体的不当报道,导致舆论一边倒地支持所谓“医界良心”兰越峰,让一起单位内部人事纠纷,上演成患者利益代表与医院过度医疗之间的矛盾。

  因此,当眼下这起“手术室自拍”风波在网上啸聚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关心的是,这组照片是怎么来的?当时的具体情况和背景是怎样的?如果连这些起码的事实和背景都没有,仅凭借率性的观感和本能的道德评价,即便能够暂时占领道德高地,又怎能保证这种道德评价能够客观准确地瞄准了靶心呢?从这个角度来说,最先报道的媒体失之于率性和偏颇。

  在自媒体时代,传统主流媒体要保持权威性和话语权,尽可能还原事实真相,而不是偏听偏报,否则必会误导舆论,酿成不必要的舆论风波。对于现在日趋紧张的医患关系,媒体的不当报道是要负一定责任的。

  对医患纠纷,媒体当然应该报道,但切忌先入为主,带着情绪炒作。自拍风波发生后,媒体的跟进报道渐渐还原了真相。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进行基本的道德判断了。在我看来,哪怕有患者澄清,医护人员的行为也难逃指责。无论是手术还没完全结束就摘下口罩以剪刀手庆功自拍,还是在无菌病房擅带手机,都有不妥。即便是作为资料留存,擅自发到自媒体上,既有损害当事病人肖像权之嫌,也有不尊重患者的嫌疑。这些都可以批评,但如果没有现在全面的事实为基础,这样的批评就难免失控,医患矛盾就会无端放大而酿成风波。